中秋月圓人好圓 中藥茶飲助消油解膩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9-06

中秋月圓的節日氣氛下,不免來點月餅、烤肉及柚子應應景。以前是在自家門前烤肉,現在還有集合在社區或公園烤肉,甚至還有封街大烤肉,烤肉幾乎變成一年一度的全民運動,群聚烤肉不但能促進人際交流,還可以讓家人感情更加熱絡。不過若是沒有節制的攝取,大量吃肉對糖尿病、腎臟病或腸胃道疾病等慢性病友往往是一大負擔,中秋連假之後肚子也會跟著圓了一圈。多吃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幫助血糖維持穩定、避免肉類及油脂攝取過量是避免中秋月圓人也圓的方法。

中秋月餅熱量爆表 應適量小嚐

中秋節最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就是月餅,根據統計,可是一顆傳統廣式糕皮月餅大約有400-700大卡不等的熱量,其他如綠豆椪或蛋黃酥等酥皮月餅,雖體積較小,但仍有300-500大卡的熱量,總是讓人不知不覺就讓人攝取超標。現今改良的新式月餅,如茶月餅、冰皮月餅或各式風味的小月餅,雖然強調低糖、低熱量,但每顆依舊有150-250大卡的熱量。建議選擇低熱量、份量小的月餅,另外採用分食的方法,不僅可以品嘗各種不同風味的月餅,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還可以增進家人與朋友間的感情。

烤肉食材這樣選 健康美味不怕肥一圈

烤肉又香又好吃,要怎樣才能健康與美味同時兼顧?肉類的選擇建議選擇切薄片,在燒烤過程中比較快熟,也不易因為火候不均勻而出現烤焦而產生致癌物的情況。少吃含脂量高的香腸、培根、雞翅、雞屁股,多選擇雞胸肉或里肌肉等少油脂的肉類。另外在燒烤過程,可用調味粉取代高鈉、高熱量的烤肉醬,除了可以品嘗食物新鮮原味之外,更能降低健康的負擔。同時多搭配蔬果,尤其像茭白筍、青椒、甜椒、蘆筍、玉米筍、秋葵、四季豆、綠花椰菜、洋蔥、胡蘿蔔、香菇、金針菇、柳松菇、袖珍菇、杏鮑菇、絲瓜、冬瓜、大黃瓜、小黃瓜等蔬菜,熱量低又富含纖維質,讓烤肉既可增加美味又可減少負擔。

中藥茶飲 助消油解膩

此外,吃月餅或烤肉時建議搭配無糖茶飲或白開水來代替含糖飲料,若過度進食,出現消化不良、胃脹氣等腸胃症狀,可以使用中藥茶飲來幫助消化吸收。藥材:荷葉3錢、山楂3錢、烏梅1顆、陳皮2錢。將以上藥材置入500CC沸水中,燜煮15分鐘,除去藥材後即可代替茶飲飲用。其中荷葉除了消油解膩之外,尚可減少腸胃對脂肪的吸收,山楂及烏梅可以促進腸胃對肉類及油脂的消化,陳皮可以幫助消脹氣。若食用月餅較多,可在上方中再加入麥芽2錢,可增加對澱粉的消化。以上建議希望能幫助大家中秋月圓人團圓,唯有肚子不再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