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夢遊或拳打腳踢 肇因身體少了「它」?

當身體多巴胺濃度降得太低時,就會使大腦本體感覺處理能力不足,使得大腦找不到身體,出現各種身腦失聯的症狀,又統稱為夜晚症候群;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醫師方識欽指出,所謂的多巴胺,就是負責調節大腦功能,像若運動不足,身體就容易變得僵硬,又為巴金森氏症,若在認知功能上缺少多巴胺,則容易使人無精打采,因此在感覺系統上,一旦少了多巴胺,就會使大腦連結不到身體位置,開始出現各種不適症狀。

入夜後腳部僵硬 恐是腿不寧症候群引起

通常病患會從傍晚開始,一到睡前、半夜、甚至清晨,出現腳部僵硬、緊緊熱熱等感覺,得動動腳或擺出奇怪姿勢,才能暫時舒緩症狀,臨床上又稱腿不寧症候群;方識欽醫師表示,但不只是腿上,其他身體部位也可能發生同樣現象,主要因晚上腦袋找不到身體部位,因此命令腳部肌肉張力增加,或由大腦製造出不適感覺,逼迫我們去刺激腳、送出訊號給大腦。

入睡後多巴胺濃度太低 恐引發健康問題 

尤其睡眠過程,大腦也會持續監視身體,這時若多巴胺濃度太低,大腦的這種功能也會逐漸喪失,引起健康問題;方識欽醫師強調,像是許多人到半夜就會出現胃酸逆流,就可能是因晚上多巴胺濃度太低,導致大腦功能不足,忘了維持胃部賁門的張力,因此造成胃酸逆流。

補充低劑量多巴胺 遠離夜晚症候群

另外像是小孩睡覺時從床頭轉到床尾、夢遊、說夢話,甚至拳打腳踢、鬼壓床等,都可能與夜晚多巴胺不足有關;方識欽醫師呼籲,治療上,可透過補充低劑量多巴胺的方式,有效改善,或抽血檢驗葉酸和鐵蛋白含量,了解是否有缺乏現象,也可能是造成多巴胺製造不足的原因,這時就可適時補充,以舒緩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乳癌轉移勿放棄 配合中醫治療大有改善空間

怕化療不敢回診!熟女乳癌復發 CDK4/6抑制劑助重生

太熱!異位性皮膚炎抓到破皮流血 空調師傅憂鬱難工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