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有撇步 這樣吃不把癌吃下肚

中秋佳節月圓人團圓,不少人會把握假期與親朋好友團聚,每逢此時節「烤肉」早已成為街頭巷尾的全民運動,但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又不想讓高油、高熱量的食材影響腸胃健康、破壞體態,該如何兼顧健康與美味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杜明徽營養師公開「3要領」,不怕把癌吃下肚。

吃烤肉應景 把握高纖、低脂、少醬料原則

杜明徽提及,烤肉時應多選擇新鮮食材,以新鮮瘦肉、魚肉及蔬菜等取代加工製品,並多攝取蔬菜,以增加腸胃蠕動及飽足感,同時減少肉類或主食類的攝取量,降低腸胃負擔。此外,過多的醬料會導致攝取過多的糖、鈉及熱量,建議可加水稀釋或使用自製新鮮蔬果醬料。
改變烹調方式 避免致癌物吃下肚
杜明徽營養師說,醃製過的肉品避免再塗烤肉醬,較厚的肉品,可先行汆燙或水煮過後再烤,以避免食材未烤熟引起食品中毒,亦或是發生食材烤焦等致癌物質產生。在烤肉過程中,不少人都會選擇搭配沁涼飲料解渴,但過多的含糖飲料只會越喝越渴,建議可改以水或茶等無糖飲料,才能真正達到解身體的渴。

慢食嘗美味 適量為宜更健康

杜明徽營養師提醒,培養吃多少烤多少,「適量」攝取觀念,不僅能避免過多的熱量攝取,還能輕鬆享受佳節氣氛,同時降低廚餘的產生,減少食物浪費;另外,細嚼慢嚥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慢食」更能細細品嚐出美食的風味。

【延伸閱讀】

免疫治療擊退皮膚癌復發噩夢 近九旬嬤符資格沒在怕

乳癌轉移勿放棄 配合中醫治療大有改善空間

怕化療不敢回診!熟女乳癌復發 CDK4/6抑制劑助重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