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鼻子鬧情緒!改善過敏性鼻炎這樣做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9-25

時序入秋,天氣開始有輕微的秋意,有些病患一起床就開始有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這些症狀若持續發生的話,就要注意其實並非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發作找上門了。據統計,台灣每3人就有 1 人有鼻子過敏。造成鼻過敏的原因是過敏原,也就是塵蟎、蟑螂、黴菌、家中灰塵、動物皮毛、PM2.5、香菸、花粉、沙塵暴、花生、蛋、牛奶、螃蟹、小麥、寒涼生冷食物、冰品冷飲、刺激性食物等會直接傷害鼻黏膜。此外,父母其中之一有過敏性鼻炎,其子女罹患的機率約30%;如果父母都有過敏性鼻炎,子女罹患的機率更高達50∼75%。

過敏性鼻炎2大主因 接觸過敏原和遺傳體質

過敏症狀包括鼻子癢、流鼻水、鼻塞、說話鼻音過重、眼睛癢、耳朵癢、中耳積水、聽力下降、咽喉癢等等。長時間累積可能造成下眼瞼水腫、黑眼圈、頭昏、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打鼾,甚至造成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8大天然食材 防過敏性鼻炎

1.薑(薑辣素和薑烯酚能提高身體免疫力與新陳代謝)
2.蓮藕(含有豐富的黏液素,能避免鼻黏膜太過乾燥)
3.洋蔥(含有豐富的槲皮素,具有抑制過敏、抗發炎作用)
4.黑豆(維生素B12、鋅、鐵、大豆皂苷、卵磷脂、木酚素等成分)
5.益生菌(優格、優酪乳、味噌、泡菜)
6.青背魚(沙丁魚、鰹魚、鯖魚、秋刀魚)
7.紫蘇(富含維生素K、木犀草素、α-亞麻酸等,可以恢復免疫機能、減少發炎反應)
8.薄荷

先從生活習慣開始改善 無法改善才選擇用藥或手術治療

想改善鼻過敏,可從生活型態調整,包含徹底清潔室內及寢具、少放地毯與絨毛玩具適度規律的運動、保持環境通風、不喝冷飲及過甜食品、睡眠充足、室內避免養寵物、每天排便順暢及舒緩壓力;營養醫學調理則包括機能性益生菌、天然魚油、抗氧化微量元素鋅、抗氧化劑維生素C等。

噴劑型鼻用類固醇 安全性高不會造成水牛肩或月亮臉等副作用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劉金瑞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對於病患而言的確是個惱人的疾病,在台灣一般常發作於季節交替時,目前有4類藥物可以幫助這類的病患,比如口服抗組織胺、噴劑型的抗組織胺、噴劑型的鼻用類固醇或肥大細胞穩定劑等藥物都是臨床常見治療藥物。 目前最推薦可長期控制鼻過敏的藥物是「噴劑型的鼻用類固醇」,但很多病患常抱怨效果不好,常見原因如噴劑使用的方式不對和沒有持續性使用。噴劑型鼻用類固醇僅局部作用於鼻腔內的類固醇,所以長期使用安全性很高也不會造成因類固醇使用所造成的水牛肩或月亮臉副作用。
噴劑型的鼻用類固醇在使用上需注意以下兩點:
一、將噴劑噴頭朝鼻翼方向傾斜進行噴藥。
二、噴藥時不需大力吸氣正常即可。
如確實這兩點都做到加上每天規律使用,病患都可以得到相當程度症狀緩解。

劉醫師強調,若病人還是覺得藥物控制效果真的不滿意的話,可考慮手術方式治療,目前有多種手術可以選擇,包含下鼻甲雷射手術、下鼻甲無線射頻手術、鼻中隔鼻道成形手術及內視鏡翼管神經阻斷術,至於何種手術最能解決病人鼻塞及過敏性鼻炎問題,因每位病人都狀況都不一,故需要跟醫師好好討論才能決定最佳治療方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