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都比你硬? 不舉「四大原因」別害羞就醫才是上策

勃起功能障礙就是俗稱的不舉,其實原因很多,泌尿科診所院長張美玉醫師表示,隨著年齡增長,心血管跟著老化會有影響;也可能患者有內科方面的疾病,譬如糖尿病、高血壓,或其他神經性疾病;或是內科疾病患者,因服用某些藥物所影響;比較年輕的族群,多無生理疾病,而是心理因素造成的。

找出源頭治療 抽菸影響最劇!

當勃起功能有問題的時候,首要探清背後原因,到底是心因性的,譬如說剛剛交女朋友,性事方面承受著巨大壓力;或是有年紀的長輩,可能有沒有三高、心血管疾病問題未被診斷、治療。

張美玉醫師強調,特別是重度菸癮者,要擺脫不舉問題,最好能戒菸,因為抽菸對性功能有直接影響。研究發現,香菸中尼古丁會減少陰莖海綿體的活性,導致海綿體平滑肌放鬆而造成勃起功能障礙。

口服藥是治療首選 網路假藥盛行要當心

治療方面,口服藥物是首選。張醫師表示,口服藥物因為很容易服用;有些藥廠甚至推出口溶錠,能讓藥效迅速發揮。而口服藥物副作用並不多,不過需要特別注意,治療心絞痛、狹心症等疾病,服用硝酸鹽類藥物的患者,應避免同時服用治療勃起障礙口服藥物,這可能會促進降血壓效果,導致低血壓造成生命危險;若是高血壓患者,則需與高血壓藥物錯開4小時的服用時間。

醫師呼籲,如果面臨性功能障礙時,應該積極就醫,因為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反映出來的前兆,切勿自行亂買來路不明的藥物,因為假藥盛行,有些假藥只是單純澱粉還無大礙,怕的就是假藥中添加了其他成分的偽藥,不只浪費金錢還會傷害身體。

【延伸閱讀】

嬰兒期癲癇併皮膚特徵得注意! 恐是結節硬化症

醫療資訊親民化 專業醫療公關扮演溝通橋樑

守護一顆心 七大危險因子:3個以上,就屬高危險族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