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這穴喝這茶 擺脫虛寒證型的痛經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9-10-12

西方生理醫學角度的脾臟,主要是負責血液的貯藏和過濾,和中醫所認為的脾,功能大不相同。中醫談到「脾」,更多代表的是腸胃系統、血液凝固功能,以及水分代謝和吸收的涵義在其中。而治療血液疾病必須從「脾主統血」開始說起,統有控制、統攝之意,脾氣充足時,能夠有效的固攝住血液,使其正常在脈中運行,若脾氣虧虛太甚,失去統血功能,則可能會有皮下出血、月經過多等問題。

每個月的止痛預防針─血海穴

血海穴是脾經中,治療血液相關疾病最有效的穴位。顧名思義,血海意為血液匯聚之處,故此穴有調血之效,為何脾經上的穴位能夠治療血液疾病?必須從中醫對脾的生理功能來解釋。 中醫認為婦人多以血為本,因此,血海穴常常應用在治療各式各樣的婦科疾病;而在這些疾病之中,我又最常使用於痛經的患者身上。

有一次門診,跟診的護理師看起來面色蒼白,甚至直冒冷汗,詢問之後才知道她今天是經期第一天,經常服用的止痛藥又沒帶出門,下腹痛到快要昏倒。我便急忙請她躺在診療床上,針刺血海穴,休息片刻之後,疼痛立馬獲得解除,不但面色恢復正常,也能繼續協助門診事宜。 經過此次經驗後,我更進一步擴充此穴的應用,於痛經患者月經來的前一週便先針刺此穴,結果呢?效果非常的好。許多患者經過這樣的治療後,當次月經疼痛便有顯著降低的情形,就好比打了一劑止痛預防針一樣。當然,中藥和生活飲食習慣調整也十分重要,月經前最忌諱吃冰冷之物,中醫認為寒邪會在胞宮(子宮)產生瘀阻,阻滯氣血運行,因此行經期間容易產生血塊和下腹刺痛的症狀。

血海穴也可運用於皮膚疾患

但如果只將血海運用於月經問題,這也太小看它了!此穴也常應用於皮膚疾患當中,無論是急慢性蕁麻疹,或是濕疹、牛皮癬,都可以搭配其治療。中醫認為皮膚病多半由風邪所致,而治療皮膚病的大法就是:「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因此,善於調理血症的血海,對於皮膚病是絕對有幫助的。

虛寒證型的痛經 適合用桂圓紅棗茶

嗜食冷飲且四肢經常冰冷,經痛時熱敷會有改善的女性,適合在經期時服用桂圓紅棗茶,對於緩解疼痛頗有幫助,但此茶飲並不適合所有女性服用。若是辨證屬熱證的痛經,喝了就會火上加油,症狀可能更加嚴重。常見熱證有口瘡、口乾口苦、咽喉痛、口臭、分泌物質黏稠色黃、便祕、舌苔色黃等等,若是分不清自己的體質屬寒或熱,建議還是找專業的中醫師來處方調理。

桂圓紅棗茶 【材料】紅棗六顆、桂圓三錢、黑糖適量、老薑一片。 【做法】以六○○毫升熱水(約三碗)沖泡或煮開後飲用,喝完可反覆沖泡飲用至味淡。

(本文摘自/一穴解痛:針灸名家的獨門診治祕方/ 幸福文化 )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