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明子菊花茶可平肝潛陽 緩解高血壓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9-10-13

童先生最近常熬夜加班,為了應酬又抽菸喝酒,硬撐下去的身體,終於在某天對他發出了警訊:當天早上開車時,覺得頭暈、肩膀痠痛,自行按壓肩膀卻仍無法緩解,視力也若有似無的模糊,才想起最近好像雙手也時常無端發麻,疑惑怎麼突然毛病一堆接連出現。

隱形的殺手─高血壓

前述的童先生所幸經朋友提醒後,趕緊到診所就醫,被醫師告知有高血壓的情形,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一系列的症狀,是身體早早就在敲警鐘,居處無度、不知節制的生活,隨著年紀逐漸增長,已無法負擔了。後來他經友人介紹,輾轉到我門診,我主要以太衝穴位為他施治,目前也已達到很好的控制效果。 根據最新研究統計,高血壓目前盛行率是百分之二十三.二%,也就是說一千個人當中,約有二十三個人是高血壓,尤其四十五歲以上的中年人,則大概有一半;在年輕人身上,則可能需要注意是否甲狀腺出了問題。高血壓實在是國人不得不重視的一大隱患。

頑固型的高血壓,與生活習慣、情緒、飲食密切相關,其次是身體其他的問題如腎臟疾病、呼吸中止症、某些特定藥物的使用;題外話,由此也可見與中醫的兩大概念─養生觀、五臟六腑理論不謀而合。 中醫大部分的治療思維,都著重在防患未然,所以中醫師常常會苦口婆心,對每位病人進行生活及飲食的衛教指導,其意義即在於此。既然在不正確的方式下,將身體寵壞了,那我們該做的是,全面的把身體保養回來;此外,密切連結五臟六腑相生相剋的關係,以細膩的架構選方用藥,擇穴施針,是中醫強項。

具有降壓效果的太衝穴

在所有穴位當中,提到降血壓,最先會想到的是降壓效果出色的太衝穴。 相較其他穴位,太衝因為氣血較勝,按壓的痠脹感非常明顯。善行數變是肝系疾病的特性,中醫以風來類比某些變化速度極快的疾病,像高血壓這等血壓變化,在短時間內可以用血壓計偵測到的,即將之歸類於肝風證,加上化火症狀出現,又可以說是肝陽上亢。

太衝即是位於足厥陰肝經的原穴,「五臟六腑之有病,皆取其原也」,各大經絡的原穴,可以處理本經經之所過的各類疾病。其實除了降壓效果明顯之外,還是其他肝系問題的常用選穴。 可用大拇指或食指,以不讓皮表受傷或瘀青的力道範圍內,做深沉、間歇性地按壓;或者使用直徑○.四至○.七公分、具球型尖端的按摩棒來按壓也可以。並且配合患者的呼吸,患者吸氣時,用力且緩慢的壓下;吐氣時,再緩慢的提起。按壓時間不限,以達到舒緩高血壓造成的相關症狀為目的,如前所述,時間與力量的拿捏,皆以不讓皮表受傷及瘀青為度。

血壓高不妨來杯決明子菊花茶

很多血壓高的患者,會向我反映針灸治療效果雖然不錯,但是沒辦法持續很久,此時,我都會建議病人在家裡多喝決明子菊花茶。這兩種中藥,都有平肝潛陽的效果。 肝陽上亢的典型症狀,包含頭暈、頭痛、血壓高、面紅耳赤、易怒暴躁、便祕、耳鳴等等,這類病人嚴重的話,可能容易有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需要特別小心。

決明子菊花茶

【材料】決明子五錢、菊花三錢。 【做法】以六○○毫升沸水悶泡,約5∼10分鐘後飲用,可反覆沖泡至味淡。

(本文摘自/一穴解痛:針灸名家的獨門診治祕方/幸福文化 )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