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是藥非保養品 正確使用4重點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0-14

現代人常看電視、上網、玩電腦遊戲,用眼頻率高,也導致眼睛會不舒服症狀,為了解決眼睛乾澀的不適感,許多人自行購買眼藥水使用,最後變成依賴眼藥水。或是誤認眼藥水可用來「保養」眼睛,因此覺得多用無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眼藥水是「藥」不是「保養品」!

正確使用眼藥水:

一、遵循藥品仿單(說明書)使用,切勿過量使用:
用藥前應先洽眼科醫師診治或諮詢藥事人員,並遵醫囑或藥品仿單(說明書)使用,勿過量。

二、使用前要洗手,使用時要注意:
為避免汙染藥品,使用前應洗淨雙手,使用時不要碰觸藥瓶瓶口,也應避免將瓶口直接接觸眼睛。

三、使用多種眼藥要間隔:
如需同時使用兩種以上的眼藥水,建議間隔5分鐘以上再用;若是眼藥膏跟眼藥水如需同時使用時,應先使用藥水,間隔10分鐘以上再使用藥膏。

四、依照產品標示保存藥品,過期藥品不要用:
眼藥水應依藥品仿單(說明書)或藥瓶標示進行保存,避免陽光直射,對於超過保存期限或開封超過28天(倘仿單中有特別載明開封後的保存時間則應此為準)的眼藥水,請勿繼續使用,以免造成眼睛感染、發炎。

正確使用眼藥水的步驟

使用眼藥水要先將雙手洗乾淨,頭部可向後仰或仰臥,眼睛向上看,將下眼瞼往下拉呈現袋狀,再依據藥袋上指示的藥水滴數滴入,接著輕閉眼睛,並緩慢轉動眼球,使藥水均勻分布在眼角膜上,此時也可輕輕按壓眼睛內側靠近鼻子的地方,避免藥水從鼻淚管流出。記得不要頻繁眨眼睛或緊閉雙眼,以免擠出藥液影響療效。眼用藥的瓶口請避免跟眼瞼、睫毛、手指等地方接觸,也不要使用任何東西擦拭。在打開瓶蓋之後,瓶蓋須橫向放於乾淨桌面或乾淨的衛生紙上,勿將瓶蓋立直於桌面,或瓶蓋口朝上放置。

食藥署再次提醒,用藥後如果有眼睛劇痛、持續視力模糊等情況發生或連續使用數日後症狀沒有改善,請立即停止並儘速就醫。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透過網購或國外帶回的眼藥水,並不屬於我國合法藥物,如果因此遭受藥害,並不適用我國藥害救濟制度!

食藥署為確保藥品安全與醫療效能,除設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及藥物不良品通報中心之外,並對於藥物之安全性與療效亦隨時進行再評估,倘發現藥品有新增安全問題或重大品質異常,則會啟動安全性再評估或品質調查,必要時,採取風險管控措施,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