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感冒、過敏藥嗜睡? 抗組織胺分三代...快來搞懂!

惱人的過敏、流鼻水症狀,常會讓人擔心「服用抗組織胺會嗜睡嗎?」,衛福部食藥署針對抗織胺藥物表示,抗織胺分三代,每一代都有不同的適應症及副作用,需特別留意。

免疫細胞分泌組織胺 對抗外來物侵襲
食藥署指出,抗組織胺主要存在皮下、鼻腔、上呼吸道黏膜及腸胃道等處,當人體受到外來物質,例如過敏原、病毒等刺激,體內的免疫細胞會分泌出組織胺,產生流鼻水、打噴嚏、氣喘、鼻塞、皮膚癢、皮膚紅腫、起疹子等症狀,雖然可以增加白血球的活性抵抗外來物質侵襲,但也對生活造成困擾。因此,抗織胺藥物的設計,就是阻斷組織胺作用在這些器官,緩解不舒服的症狀,但是卻無法根治。

抗組織胺藥物分三代 各有適應症及副作用

食藥署說明,目前抗組織胺藥物分為三代,第一代抗組織胺脂溶性較高,易進入中樞神經,所以會引起嗜睡、注意不集中的副作用;第二代抗組織胺因為水溶性高,則不易進入中樞神經,改善第一代抗組織胺嗜睡、鎮靜等副作用。

而第三代抗組織胺,不但保留不易嗜睡的優點,也拉長藥效,每日服用一至二次即可,提高服藥的方便性。食藥署強調,每一代的抗組織胺都有適合的適應症,以及不同的副作用,無論選擇哪一代抗組織胺,都需請專業醫療人員評估。

遵照醫囑標示內容使用 確保用藥安全

一般市面上的感冒藥,為了緩解流鼻的症狀,有些含有抗組織胺的成份,具有抗過敏的效果,也常用在過敏性鼻炎、慢性蕁麻疹等疾病。食藥署提醒,抗組織胺依藥品風險,可分為處方藥及指示藥,若為處方藥需經醫師診斷才能使用;若為指示用藥也需依照醫囑,或是藥品外盒及仿單標示內容使用,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延伸閱讀】

半夜咳不停竟因胃食道逆流合併鼻涕倒流 中醫針灸迅速解決

MIT品質掛保證! 台灣製藥走出國際

戽斗女孩變正妹 手術後揮別口罩人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