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佳慧病逝壺腹癌 最明顯症狀為黃疸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0-29
長年關注兒童人權的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日前因「壺腹癌」而過世。所謂的「壺腹」(Ampulla of Vater),就是「膽道」與「胰管」交會之處,總膽管最末端兩公分,之後這段交合處會穿進十二指腸內,膽汁和胰液就能流進十二指腸。壺腹癌一開始不會有明顯症狀,除非篩檢,否則很難發現。

罹患壺腹癌症狀?

壺腹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腫瘤組織阻塞到膽管,造成黃疸,約七成患者都曾出現黃疸的症狀。阻塞性黃疸也常伴隨膽道壓力升高與膽道感染,嚴重造成死亡。壺腹癌其他症狀包含:黃疸、小便茶色、糞便灰白、體重逐漸下降、背痛、上腹或右上腹處悶痛、胃口不佳、噁心嘔吐。

治療方式為「胰十二指腸切除術」

早期診斷出來的壺腹癌,可以執行「胰十二指腸切除術(Whipple’s operation)」,需要切除總膽管、膽囊、胰頭、十二指腸、部分的胃等,完整切除後還要重建。再拿小腸與殘存的膽道、胰管、胃做出新的接口,腸胃道才能順利運行,消化液才能流進小腸內。與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其他療法相比,手術切除是最重要的!若保留胃幽門處則稱為PPPD(pylorus preserving pancreaticoduodenectomy)。但不管是否保留胃幽門,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時間長且過程非常棘手,術後併發症易會產生膽道與胰管的狹窄、胰液膽汁滲漏等併發症,造成生活品質低落。不過只要沒有附近組織或淋巴結的侵犯,腫瘤能清除乾淨,通常預後良好,5年存活率可達3~6成以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