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撫摸寵物10分鐘 就能緩解壓力?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0-30

根據一篇2019年7月刊登於《科學快訊》的研究指出,撫摸動物、和他們互動,只要10分鐘,身體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有效減少學生的壓力。正在為即將進行的期中考而感到壓力、卻又沒有太多時間去活動筋骨轉換情緒的孩子們,趕緊摸摸你的「毛小孩」吧!

結果指出:撫摸動物10分鐘,有助緩解學生壓力

該研究為華盛頓州立大學學者進行,透過觀察主要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方式,針對寵物進入校園的好處進行探討。以249名大學生為對象隨機分為4組,包括可與動物進行10分鐘互動,例如和貓狗玩耍或出遊的組別、等待10分鐘排隊卻只能觀看其他學生與動物互動的組別、只能看幻燈片中顯示動物圖片的組別、被告知能看到動物卻無法看到及觸摸的組別,並採集參與者唾液樣本三次,分別為早上起床、實驗後的15和25分鐘,將唾液皮質醇水平作為評估學業壓力的指標。結果顯示,和貓狗玩耍或出遊組參與者的唾液皮質醇水平顯著低於其他組別,唾液皮質醇水平低代表壓力低。結果指出,只要撫摸動物10分鐘,有助於緩解學生的壓力。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上述研究採用唾液皮質醇做為評量大學生與貓狗玩耍的減壓效果,證實了一般大眾認為撫摸寵物可 帶來的紓壓效果,若能在研究中增加生理和心理等多元的壓力指標,可讓研究更具有說服力。他建議若要推展寵物入校園方案,透過專業的機構來協助規劃效果會更佳,例如動物輔助治療相關協會。他提醒,在進行此方案時,要考量每個人對於貓、狗接受程度的不同,須仔細評估適合應用的對象與地點,採用何種方式才能達到最佳的紓壓效果。若是有心理障礙或困擾的人,仍應尋求受過專業訓練的動物輔助治療師提供的專業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在美國已有數百所大學實施動物互動計畫來減輕學生的壓力,在台灣除了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應該積極幫助學生紓解壓力,建議老師可跟學生討論應用,提供他們除了網路、遊戲、社群外的延伸互動減壓方式。另一項2017年的研究也發現,15分鐘的寵物治療,能立刻減輕學生的心理壓力和血壓,這些都證明寵物有助於緩解學生的壓力。

無法直接與動物接觸 可觀看寵物照片或影片作為替代方法

葉雅馨提醒,飼養寵物前須評估客觀條件,包含個人的時間配置、經費預算、飼養環境等,避免為了紓壓而隨意飼養造成另一種壓力,若無法自行飼養,建議可透過向朋友借養幾天、親友外出幫忙寄養幾週或是和室友共同領養的方式,彼此分擔照顧亦可達到紓壓的效果,若真的無法直接與動物接觸,觀看照片或影片中寵物的萌樣,也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