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一氧化碳中毒8重點 以避免腦損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0-31

苗栗一名5歲小女孩,在家中嘔吐後呼吸微弱,送至醫院急診室,其父母及弟弟陸續也出現嘔吐、頭暈、頭痛、全身無力等症狀,急診醫師機警發現一家4口同時陸續出現相同症狀,經抽血後確診為「一氧化碳中毒」,立即安排「高壓氧治療」,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造成腦部損傷。

一氧化碳造成人體缺氧 導致嚴重後果

大千綜合醫院副院長暨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在室內空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常因通風不良或使用不慎,容易導致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因其為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且與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230~270倍,一旦結合便會造成氧氣不易釋放至組織中,造成組織缺氧或死亡,所以一般人常常意外中毒了也不自覺,進而對健康、生命造成威脅。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包含頭暈、頭痛、視力模糊、虛弱、嗜睡、耳鳴、全身無力、腹瀉、嘔吐、意識喪失、呼吸急促、脈搏快速、橫紋肌溶解症、心悸、低血壓、心肌缺血、心律不整、肺水腫、癲癇、昏迷等,甚至變成植物人或死亡。

高壓氧治療降低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

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若沒有及時施以高壓氧治療,即使挽回性命,仍會對健康造成無法抹滅的後遺症,包括記憶喪失、肢體障礙、神經功能障礙等。在兒童身上,更有可能會有學習障礙、記憶力變差、躁動、肢體平衡感不好等終生遺憾。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8大事項:

(1)熱水器最好安裝於開放的陽台,如果陽台加裝窗戶,應選用室內熱水器,並設置進、排氣措施。
(2)熱水器裝設處,窗戶應隨時保持開啟。
(3)熱水器裝設處不可大量晾曬衣物,紗窗亦應保持清潔。
(4)裝設熱水器應找領有合格承裝業證書之業者及具有特定瓦斯器 具裝修技術士證人員安裝,並定期檢修。
(5)如室內無法保持通風良好,則可選用電熱水器或於陽光充足地方採太陽能熱水器。
(6)室內可能蓄積一氧化碳處所,可安裝通過認證之ㄧ氧化碳警報器。
(7)發動中的車子,避免停留於室內。
(8)避免在通風不良的地方燒木炭取暖或碳烤食物。

蔡建宗副院長提醒民眾使用熱水器除了要定期安檢,也要注意排氣功能,才能為居家安全增添保障。民眾若發現家中成員有頭暈、嘔吐、臉色泛紅等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跡象,首先應放輕動作並緩慢的打開門窗,讓一氧化碳隨空氣流動飄散出去,再將患者移到通風處所鬆解衣物,讓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若中毒者無呼吸心跳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急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