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控血糖血脂為無花果葉 勿輕信偏方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0-31

近期常在網路上看到號稱能夠降血糖、血壓、血脂及治療糖尿病等等神奇療效的「無花果茶」廣告,令許多民眾忍不住心動想購買,但這真的有這麼有效嗎?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提醒,食品不能宣稱療效,且目前研究顯示對於調控血糖、血脂有益的大多為「無花果葉」,而非水果,提醒民眾別輕信來路不明的食品!

無花果葉的水煎劑 可顯著降低餐後血糖

根據2017年Prof Dr Ali Esmail Al-Snafi的文獻探討,整理無花果的營養與藥理重要性發現,無花果實含有生物鹼、單寧、糖苷、類黃酮、萜烯類、碳水化合物,多酚等成分。這些成分能幫助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抗發炎、降血糖、降血脂、減緩便秘等。有研究發現,使用胰島素注射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早餐給予無花果葉的水煎劑可顯著降低餐後血糖,並在實驗期間平均可降低12%的胰島素劑量。動物實驗中發現無花果葉萃取液(100 mg/kg),可使肥胖大鼠其三酸甘油酯降低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無花果屬中升糖指數水果 勿攝取過量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陳佳祺營養師表示,無花果主產於中東和西亞地區,台灣也有小部分種植,果實富含葡萄糖和果糖,屬於中升糖指數水果(55-60),若攝取過量,仍會影響血糖。因此不妨將之視為多樣化飲食的一環,偶爾食之並無不可,但若有高血糖、高血脂之患者,不該將其作為治療的方法,應繼續遵從醫囑,才能控制好血糖與血脂。

陳佳祺營養師強調,如果民眾想要維持身體健康,院方建議應正常飲食、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運動。若已是慢性疾病等患者,應持續就醫、規律服藥。當身體出現不適時,應盡速尋求醫師診療,避免危及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