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努力做人...連生五寶 中醫這樣做「保安胎」

一名42歲的楊太太,結婚四年後努力懷上孩子,連續四個寶貝都經歷早產,甚至需要臥床安胎,最長懷孕週數僅34週又5天。雖然夫妻倆都喜歡小孩,得知懷上第五個寶貝時,過往的安胎經驗始終讓夫婦倆擔憂。決定接受馬偕醫院中醫部婦科調養安胎,最後寶寶36週又2天順利產出,母子均安,出生體重達3,352公克。

中西醫合併調理 兩週一次中醫用藥
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婦科主治醫師瞿瑞瑩,楊太太懷孕甫滿18週即開始每2-3分鐘宮縮一次,由外院轉入馬偕紀念醫院後便由婦產科積極為其安排安胎計畫,包括臥床安胎、口服舌下錠、針劑、塞劑等安胎藥物,順利將胎兒養到27週,宮縮頻率仍維持約7-10分鐘一次。

楊太太在接受中醫介入安胎後,隨即感受到明顯差異,身體不適症狀改善,也在兩週調整一次的中醫用藥狀況下,逐步調降西醫安胎藥物的用量,甚至不需要使用到自費安胎藥物。

多胎且早產經產婦 擬三階段安胎計畫

瞿瑞瑩表示,楊太太因為頻繁宮縮導致絕對臥床的必要,還要忍耐安胎藥物帶來的燥熱及心悸等不適,心情也十分焦慮,考量楊太太為多胎且早產的經產婦,擬定三階段治療計畫,幫助安胎過程更為平順:

固腎安神(28w):著重緩解頻繁宮縮及母體緊張,以甘麥大棗湯、菟絲子及續斷,幫助患者寧心安神、顧腎養血並且培護胎元;

清熱散鬱(30w):加強緩解患者因安胎藥物造成的喘熱及腹脹,以黃芩湯及半夏厚朴湯,幫助清熱和中、理氣散鬱以達安胎之效;

調和瀉下(32w):針對患者主訴的發熱及排便困擾,以大柴胡湯、黃芩及白朮,調和陰陽、行氣燥熱以養胎。

瞿瑞瑩提醒孕產婦或求子夫妻,若希望尋求中西醫合併治療,除了選擇醫療院所之合格中醫師、切勿使用偏方外,最好讓主治的中西醫師,了解目前的用藥及療程,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延伸閱讀】

前櫃姊靜脈曲張常抽筋 靜脈黏合膠水治療新選擇

不懼怕洗腎 工程師靠「腹膜透析」重新拿回人生主導權

邁向「零出血」人生 重症A型血友病治療納健保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