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過招!被婆家討厭該怎麼辦?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9-11-09

打開衣櫥,形形色色的洋裝一字排開,正等著我做出選擇。這件太華麗了、那件會顯得很老氣、這件看起來很胖……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大家都嘗到了被淘汰的苦頭,最後被拿出衣櫥的,是一件最普通但看起來最昂貴的黑色洋裝。提親時穿過一次之後就再也沒穿過了,因此它還保留著當初的感覺。

我想戴上久違的耳環,但是一摸耳垂,怎麼可能?太久沒戴的耳洞竟然密合了,我身體的再生能力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卓越了?不管穿刺幾次都會再次填滿新肉的我的耳垂,我想對它的忠誠表達深深的感謝。我緊閉上眼睛,試圖在長出新肉的耳洞上果敢的進行正面突破。雖然瞬間手汗直流,腳尖蜷縮,但我也只能這麼做。因為今天是必須在耳垂上掛一兩個閃亮寶石的日子。

雖然用心打扮但是不能露出特意打扮的場合;身上穿戴著又貴又好的物品卻不能顯得奢侈的場合;比參加前男友婚禮還要花費心思的場合,那就是女子高中同學會。

七個女高中同學之中,包含我在內,有四個結了婚。兩個有小孩,兩個沒有小孩。未婚的三個朋友中,有兩個正在準備婚事,一個立志不結婚,而今天的話題主角是我。因為這是在我婚禮過後,時隔許久的聚會,關於新婚生活的提問自然會蜂擁而來。 「結婚的好處是什麼?」 「我比較好奇有什麼壞處耶!」

未婚女子們果然有很多好奇的事。好處是有了老公,壞處是同時也有了婆家。已婚的朋友們憐憫的看著我說:「那個唯一的好處,也很快就會消失。」正在準備婚事的朋友似乎無法從我的回答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於是她又補上一句話: 「不過,撇除這件事,婚姻生活還是很美好的吧?」

啊,愚蠢的人類啊!竟然坐在這裡一邊談論著婚姻生活,一邊說出要撇除婆家,這真是不懂人情世故的天真言論。就算沒有泡菜也能煮泡菜鍋、就算沒有哇沙米也能吃生魚片,但是婚姻裡是不可能少了婆家的。

我對朋友們說出層層累積起來的婆家世界的奇聞軼事,再加上人妻前輩們的故事,讓婚姻的真面目展現在她們眼前。如果有人早點告訴我結婚不是「童話故事」,而是「戰爭片」的話,該有多好。

已婚的朋友們也七嘴八舌的加入自己的故事,然而,我認真的聽下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們之中居然沒半個受寵的媳婦。人妻朋友A是把婆婆的話當成耳邊風的壞媳婦,婆婆以疼愛媳婦為藉口,事事都要「操心」,但婆婆說的話,她總是左耳進右耳出:「每次見面妳怎麼都變胖了」、「生完孩子就不運動了嗎」、「因為懶惰都沒準備飯菜給老公吃對吧?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搬回來跟我住。」……即使是這種充滿關愛的話,她也面不改色,只顧著用遙控器將電視轉台,是個不受教的媳婦。

另外一位人妻朋友B,一定會在婆婆的話後面坦率加上自己的意見,因此遭到白眼。她最近因為臨近生產日而感到憂慮,婆婆為了讓她鼓起勇氣,於是對她說:「又不是只有妳生小孩,沒什麼好擔心的。」聽到婆婆這麼說,她坦率告訴婆婆,這些話她聽來心裡很不是滋味,因此當時氣氛降到冰點。聽完故事的未婚朋友憂心忡忡的望著我們。 「這樣也行嗎?照這樣下去,萬一被婆婆討厭怎麼辦?」 「什麼怎麼辦?就這樣繼續過活囉!」

雖然我們之中沒有一個媳婦聽話,但是婚姻生活並沒有不幸。得不到婆婆的疼愛,不會使生活變得困難。當然,如果婆媳相處融洽那是最好不過了,但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只有一方在忍耐、配合,那麼這麼做有沒有必要就是個問號。以對待長輩的禮儀為基礎,遵守適當的界線,如果能做到這種程度,應該就可以守護家庭的和平了吧?當然,遵守那條界線不單只是媳婦一個人的事。

(本文摘自/媳婦,也是別人家的掌上明珠:從「好媳婦病」中徹底痊癒、覺醒的逆媳養成記/采實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