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假牙、植牙、牙套嗎? 醫:清潔不可輕忽

現代人牙齒清潔習慣不佳,幾乎人人都有假牙,然而假牙清潔仍不可輕忽。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謝義興表示,不少人以為假牙是假的,就不會壞且不用保養,但若輕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容易滋生牙菌斑、其他細菌,引起口角炎、義齒性口炎、氣味不佳等疾病。

假牙比不上真牙 醫籲做好清潔保養

若有缺牙的民眾就需要做假牙,謝義興提到,廣泛的假牙包含多顆牙齒的拆卸式假牙,而單顆缺牙,可用兩旁的真牙做支撐,三顆一起做成「牙橋」,屬於固定式假牙;至於單顆缺牙,也可以選擇植牙;甚至蛀牙嚴重做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後,牙齒也須要戴上牙套保護。

「即使假牙做的再好,還是假的,一定要做好清潔、回診。」謝義興強調,假牙清潔與真牙無異,但再好的假牙仍有接縫,若沒有清潔乾淨容易孳生病菌。假牙如何清潔?若是拆卸式的假牙,需要拔下來,用特定假牙清潔劑清潔、消毒;固定式的假牙,則要用牙線、牙線穿引器、牙尖刷才能完整清潔。

練習假牙側咀嚼 避免真牙側過度磨損

另外,許多人裝了假牙後,只用健康側咀嚼,謝義興提醒,使用假牙僅可以恢復約6-7成咬合功能,所以很多患者還是習慣使用健康側的牙齒咀嚼,「第一會造成牙齒、牙床過度磨損,第二負責咬合的顳顎關節也會磨損,久而久之恐造成臉歪。」

謝醫師建議,如果口腔還有真牙,醫師必須教導病人,讓真假牙互相融合搭配,還是要習慣用假牙吃東西,若有困難,可選擇較軟、好咀嚼的食物,過硬的食物再用真牙。

根據牙醫師臨床經驗,一半患者都有固定式和拆卸式假牙,如果看到患者都沒有假牙,往往很驚訝,可見台灣假牙患者眾多。謝義興說,牙齒是天下第一關,真牙還是比假牙好,應確實清潔口腔,若保養不好,很多食物都咬不動,容易營養會缺乏,影響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躁鬱症發作莫名怒罵同事 每月一針助重返職涯

30歲富二代好「洩」氣! 求助醫師找回「性」福

青少年暴牙沒自信 新式隱形矯正變身帥歐巴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