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顏面神經麻痺」 醫:與「中風」差別一招分辨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參加選舉造勢時,發現臉歪一邊、眼睛無法閉起來而就醫,判斷為過度勞累導致病毒感染,引起顏面神經暫時麻痺。經治療休息後已返回行政院上班。北市聯醫和平婦幼神經內科王培軒醫師接受「健康醫療網」專訪時表示,像是天氣變冷、感冒及熬夜,一旦扺抗力變差,不分男女老少都可能會罹患顏面神經麻痺。
醫一招分辨與中風差別 看是否能舉起雙手

顏面神經麻痺又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2大類,王培軒醫師指出,腦血管栓塞引起的中風屬於中樞型,而周邊型則是典型的顏面神經麻痺,又稱「貝爾氏麻痺」,最常見的原因為病毒感染,佔8~9成。最簡單辨別兩者之間的差別,就是中風患者雙手無法平舉,而顏面神經麻痺者則是能夠舉起雙手。
天冷、感冒又過勞 扺抗力差當心顏面神經麻痺
王培軒醫師說明,當人體免疫力下降、長期熬夜、過度疲累時,容易引起病毒感染,而攻擊神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神經如同電線具傳導功能,受到感染發炎後,會失去掌控臉部肌肉的能力;症狀為單側臉部動作失去功能,沒辦法協調做出喜怒哀樂表情。例如會臉歪嘴斜、半臉麻木遲鈍、眼睛及嘴巴閉不攏、白天容易流淚、有的人還會耳痛等。

口服類固醇及維他命B 最慢三個月恢復
王培軒醫師表示,透過神經傳導可確診,是否為顏面神經麻痺,大約7~10天檢測最準確。顏面神經麻痺的急性期,通常會給予病患口服的類固醇及維他命B,來改善症狀、恢復神經,最快7到14天二週就會好轉,慢則大約三個月的時間,才會慢慢完全恢復。
勿過度勞累注意保暖 若半邊臉部麻痺趕緊就醫
近期天氣變化大,王培軒醫師提醒民眾,還是要多注意生活作息規律、不要有過多的壓力疲憊,並且注意保暖,就不需過度擔心。至於感冒時,只要照醫師的指示正常注意即可。他也建議,若發生顏面神經麻痺一定要找神經科醫師診治,才能夠做最妥善的處置及治療。

【延伸閱讀】

抽脂後不穿塑身衣 車展女模慘成凹凸不平橘皮腿

高麗人蔘可進補 專家教你如何選

持續「低血糖」吃不飽 恐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惹禍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