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越來越少怎辦?該使用生髮藥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9-12-10

站在鏡子前卻驚覺自己的頭髮變得稀疏,而且髮際線還慢慢往後退?面對禿頭危機,許多人會感到疑惑:「是否該用生髮藥?」「哪種生髮藥最適合我呢?」對此,皮膚科趙昭明醫師說明,禿頭族群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先天性,佔80%;二是後天性,佔20%,首先要釐清造成禿頭的原因,再來對症治療!

藥物改善「先天禿」 所謂的先天性禿頭,又稱為雄性禿,通常會從頭皮出油量增加、頭髮變細開始,漸漸地,頭髮的外觀也會產生轉變。目前臨床上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擦藥與吃藥。治療雄性禿常見的藥物,包括:擦在患部的Minoxidil(敏諾西代)外用藥水,以及口服Finasteride(非那雄胺)藥品,具有預防掉髮的效果,也可增加髮量。

值得注意的是,Minoxidil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可在藥局自行購買,但使用前應先請教醫師、藥師或藥劑生;至於Finasteride則是醫師處方用藥,須就醫後由醫師開立處方使用。此外,植髮也可改善禿頭症狀,或藉由照雷射光的刺激,促進毛囊細胞增生。

對症治療「後天禿」 後天性禿頭包括「壓力禿」、黴菌與細菌的感染、產後的婦女、染燙刺激、或是因為平衡失調,導致頭髮進入短暫的休止期而掉髮等,只要是非先天性的禿頭,民眾都必須先求診找出確切原因,針對問題來改善,並遵從醫囑治療。 若是因為甲狀腺或紅斑性狼瘡等疾病導致掉髮,也必須透過疾病治療來緩和掉髮問題。

針對網路上常見許多生髮偏方,包括:抹生薑、吃黑芝麻、吃大量海藻等,目前皆無實證效果,甚至可能造成過敏、接觸性皮膚炎,並產生疼、痛、癢等症狀,建議民眾還是尋求正確的治療方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