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配錯了嗎? 為何感冒藥配咖啡更糟糕? 

你也曾試過喝咖啡搭配感冒藥嗎,小心不僅感冒不會更快好,還可能因咖啡與藥物相互影響產生副作用;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感到屬於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所引起,治療上通常會給予支持性療法或針對症狀治療,但坊間流傳若加上咖啡可使感冒藥效果更強,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感冒藥含麻黃素類藥品 易與咖啡交互作用

許多感冒藥中因含有麻黃素類藥品,若碰上咖啡時就會產生交互作用,促使心悸、失眠等情況;食藥署表示,尤其咖啡容易讓人產生興奮、利尿等作用,不利於睡眠,反而會使感冒不容易康復,使身體產生不適感。

對抗感冒 提升免疫力是關鍵

食藥署進一步解釋,感冒藥也只能針對症狀治療,要有效對抗感冒,還是得靠自我免疫力,尤其喝咖啡並不能增加免疫能力,最重要還是從平時開始保持均衡飲食,且配合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透過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避免感冒找上門。

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 避免症狀加劇

此外,除了咖啡,像是柚子、葡萄柚等也可能與某些藥物併用,甚至增加藥物不良反應風險,必要時也可諮詢專業藥師,避免不良反應發生;食藥署呼籲,出現身體不適時,建議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遵循醫囑用藥,避免聽信來路不明的偏方,以免症狀加劇,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國際氣喘指引新政策 不建議單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

十月起健保給付乳癌標靶新藥 婦女再續烘焙人生

禿頭了怎麼辦? 「生髮頭盔」拯救頂上危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