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種人是肺炎高危險群 接種疫苗是關鍵

一名75歲老翁,平時並無良嗜好,但近年來不僅常常感冒後,且咳嗽症狀也難好,去年因咳嗽有痰就醫檢查,診斷為感冒,但服用藥物後症狀卻仍加劇,不僅發燒,且痰變黃,也時常走路喘不過氣,家人送醫檢查後,確診為肺炎且合併呼吸衰竭,緊急轉加護病房治療;郭家佑醫師表示,主要因老翁感染肺炎鏈球菌,才會使感冒變得嚴重,尤其感染肺炎鏈球菌後48小時內,就可能因此併發重症。

接種肺炎疫苗 有效降低5成罹病發生率

肺炎是台灣近幾年十大死因的第三位,根據統計,肺炎死亡每10萬人就超過50人,其中多以超過65歲以上老人居多,主要因老人罹患肺炎後,症狀較不典型加上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導致容易延誤就醫;高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家佑指出,預防勝於治療,目前能透過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有效預防肺炎,不僅能降低5成疾病發生率,也能降低7成5肺炎侵襲造成重症的機率。

幼童老人抵抗力弱 屬於肺炎高危險族群

肺炎鏈球菌早期又稱為肺炎雙球菌,是一種莢膜的革蘭氏陽性球菌,平時潛伏在鼻腔內,但遇上感冒季節時,病菌容易與一般感冒病毒結合,從呼吸道侵襲肺臟或由由血液侵襲其他器官;郭家佑醫師解釋,其中5歲以下幼童以及65歲以上的老人為高危險族群,因小孩帶菌率約20%,老人則是5%,加上抵抗力較弱,促使感染後疾病進展快速,嚴重恐致死。

衛部供公費疫苗 符合者應盡快接種

目前衛福部也針對新生兒以及75歲以上老人實施公費接種政策規劃,以新生兒而言,公費提供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於2個月、4個月及一歲時共施打三劑,至於75歲以上老人公費則提供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郭家佑醫師呼籲,若為高風險族群,則應盡快接種疫苗,讓身體多層保護力。

【延伸閱讀】

計算安全期、體外射精不可靠  事後避孕還有這招

尿液紅通通! 老翁竟確診晚期膀胱癌

怕打針!暈針不敢打疫苗怎麼辦? 醫提3招降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