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自律神經失調不自知?13徵兆快檢測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2-31

現代人,我們時常聽到「自律神經失調」這個醫學名詞,但對其內容卻是一知半解,自律神經失調最可怕的不在於長時間折磨,而是你根本就不知道曾遭受此疾侵擾。根據台灣臨床推估,上班族有九成的人罹患自律神經失調而不自知!顯見大眾對於自律神經的認識仍然相當不足。

檢測你是否罹患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看似是人體的一小環節,但若長期處於紊亂、失調的狀況,將可能導致睡眠障礙、腸躁症、心血管疾病,嚴重的話更可能引發憂鬱症、腦中風及癌症。現在就用以下13個自律神經失調的徵兆來做初步檢測,看看你符合了哪幾項呢? -時常失眠 -眩暈或耳鳴 -胸口悶煩 -搭捷運或公車會心悸 -手腳總是冰冷 -身體只有某個部位會出汗 -持續覺得胸口灼熱或飽腹感 -頻繁且反複地腹瀉或便秘 -肩頸腰背的問題無法根治 -天氣一變化,馬上感到不適 -有時會覺得眼前很刺眼 -喉嚨不適 -沒有感冒卻莫名頭痛

自律神經掌控人體內部環境的平衡狀態

「自律神經」,顧名思義是一種不受意志操控,獨立負責協調身體機能的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構成,兩者相互保持平衡的狀態,藉以維持人體內部環境的平衡狀態。它們掌控了心臟血管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甚至包括內分泌系統。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症的病人,時常以為是某些器官發生了問題,而只針對各種症狀來治療,但是效果都不佳。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包含眼睛乾澀、口乾舌燥、喉嚨卡卡、呼吸困難、心悸、四肢麻痺、胃脹、打嗝、胃食道逆流、腹瀉、便秘、頻尿、眼睛疲勞、容易感冒、嘴巴容易破、牙齦容易腫脹、疲倦、免疫力下降等。

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衡 引發諸多症狀與疾病

適度的壓力是好的,但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經常處在高壓的狀況下,白天上班、晚上繼續加班或應酬,飲食不正常、日夜顛倒又缺乏休閒,長期下來累積許多壓力,就會出現很多健康上的問題,自然也會加速老化!

神門穴:小穴位 大功效!

耳朵上的「神門穴」在耳輪上下腳分岔處稍上方,位於三角窩內,是管理自律神經的區域,具有滋陰降火、養心安神的作用。用手指捏住耳朵的神門穴」,一邊揉捏一邊按壓,即可調節自律神經。 手上的神門穴位於腕掌橫紋小指側端凹陷處。用右手大拇指掐按左手神門穴,再用同樣的方法換按摩右手神門穴。

4撇步教你正確呼吸 平衡自律神經又長壽

此外,也可透過做「腹式深呼吸」,把呼吸放慢到每分鐘4到6下,就可以改善自律神經。「打直背脊、放鬆身心、腹式呼吸、慢慢吐氣」,其他包含冥想、氣功、打太極、做瑜伽、按摩、芳療、培養具有創造性的休閒嗜好等,尋找各種讓自己可以紓壓的方式。掌握呼吸四大訣竅,利用呼吸保養對抗緊張和壓力、平衡自律神經,放慢腳步才能讓自律神經恢復平衡狀態,還能延年益壽保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