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流感併發症要命! 感染科醫師教你如何對抗

流感是一種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高峰期多自12月至隔年1、2月。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醫師表示,高危險群如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等,得到流感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但民眾也無須過度恐慌;
只需及早防治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

流感抗病毒藥劑有三種 醫師提醒注意事項

李文生指出,流感為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致病原為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型,其中A型、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的是A型流感病毒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三類。

服用抗生素對治療流感原則上並無幫助,因為造成流行性感冒的是病毒,不是細菌,除非患者出現續發性細菌感染的併發症,此時才需要給予抗生素。
目前政府供應的流感抗病毒藥劑有三種:
一、口服膠囊
每顆75mg。13歲以上成人每日吃兩次,一次一顆,連續投藥5日不可中斷,13歲以下需調整劑量。
二、乾粉吸入劑型
適用於5歲以上病患,不需依體重調整劑量。每日吸藥兩次,每次兩劑量,連續5日不可中斷。
三、靜脈注射劑型
多半用於流感併發重症患者,因昏迷等原因致無法吞服、吸入抗病毒藥劑時的用藥選擇。由於是以點滴注射方式使用,有心臟、循環器官功能不良或腎功能不良者需審慎使用。
抗病毒藥劑於48小時內 使用效果最好
前兩種抗流感藥物皆為新成分的神經胺酸酶抑制劑,可抑制流感病毒擴散,同時治療A及B型流感。但常見副作用有噁心、嘔吐、下痢、腹痛和頭暈,因此,服用抗流流感藥物期間需留意。
由於抗病毒藥劑在發病後,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李文生強調,一旦出現流感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及時診斷用藥。且目前已有抗藥性的流感病毒產生,因此,病人須依照醫師評估及處方用藥,不可自行購買服用,以免病毒出現抗藥性。
【延伸閱讀】
天冷易得流感嗎? 醫師一次解答「四迷思」
流感疫苗打台製還是外廠? 台大醫這樣分析

視力變差要當心! 白內障過熟恐引發青光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