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甲狀腺亢進會變胖?這樣做不怕胖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20-01-08

因心悸、走路會喘,體重這一個月突然減輕5公斤的三十多歲的小花,被診斷出「甲狀腺亢進」。醫師開立藥物治療時,她第一個問題立馬問說,醫師,聽說吃了甲狀腺的藥後會變胖,那可以不要吃藥嗎?一般來說甲狀腺亢進的病患,好好以藥物控制,並不會引發心臟衰竭的狀況,但若不以為意或僅是治療心臟衰竭,而未控制甲狀腺亢進的狀況,嚴重甚至還會造成休克。

甲狀腺亢進不治療 恐併發心律不整、骨質疏鬆、腹瀉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擇穎醫師表示,甲狀腺亢進發作時往往伴隨著體重的下降,但在經過治療後,體重往往會迅速回升至原本體重,甚至超過原本的體重,迅速「復胖+增胖」。陳醫師說,病患常常無法接受這個「副作用」,常常讓病患因此不願意接受治療或未按時服藥,但其實這樣是非常危險且錯誤的做法。長期不治療甲狀腺亢進會發生的併發症包含心律不整、骨質疏鬆、腹瀉、情緒緊張焦慮,甚至有引起甲狀腺風暴而有致命的可能。

陳擇穎醫師指出,甲狀腺亢進所造成的體重下降是因全身代謝異常加速導致,屬於生病的瘦、是假的瘦。用健康去換減重,這和「抽菸變瘦,戒菸發胖」是類似的道理,這種不健康的瘦會影響身體其他機能異常而無法長久,往往最後因身體無法負擔而復胖。

嚴格遵循多蔬菜多運動、好蛋白好澱粉、少油又少糖

但就是討厭變胖,病人要怎麼辦呢?陳醫師說明甲狀腺亢進病患除了要避免含碘高的食物 (主要是海菜類,海鮮魚貝類也不能過量)。病患在甲狀腺亢進時會因為代謝加速而易飢餓多吃,但代謝恢復正常後食量卻無法等量下降,若是想避免體重在治療後迅速增加,應該要嚴格遵循健康減重的「二多二好二少」原則,即「多蔬菜多運動、好蛋白好澱粉、少油又少糖」,比如可以用燕麥取代早餐麵包,無糖豆漿取代含糖飲料,肉類選擇雞胸肉、腰內肉、腱子肉等脂肪少的部位,絕對不吃油炸類食物或甜食等高熱量但低飽食感的食物。遵守上述飲食原則,配合醫囑用藥,病友保健康又不復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