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食材滿到爆 保存不生菌過好年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20-01-15

年節期間,家人齊聚一起,總免不了購買各式年菜及應節食品,但如何儲存管理才不會浪費食材及增加食品中毒的風險。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管署)建議民眾採買前應先做好「採購清單」,若沒經過事先規劃,容易造成採買過量與浪費的情形,造成同一道菜餚不斷重覆加料與烹調,恐增加食品中毒的風險,營養素也因為不斷高溫加熱而被破壞。

過年食材滿到爆,保存有訣竅,3招教你健康過好年

農曆年節常因囤積太多食材,冰箱冷度不夠,導致微生物繁殖與生長,也可能因食材未充分加熱,或剩菜加熱不足導致食品中毒,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消費者購買年貨需適量,並彙整出保存年貨3撇步,供民眾參考。

過年食材滿到爆 10招保存訣竅過好年

1.避免滋生細菌:當餐吃剩的料理,應在最短時間內放入冰箱,不可在室溫放置超過2~3小時。
2.適當溫度再放入冰箱:當餐吃剩的料理,若仍有熱溫,也不可馬上放入冰箱內。
3.生熟食分開:掌握生熟食分開原則,與生原料分開存放於冰箱內,將熟食置於上架,生原料置於下架。
4.罐頭也要注意保鮮:罐頭食品開封後未食用完,應換入瓷盤或玻璃碗中,再置於冰箱冷藏庫儲存。
5.過期勿食:零食乾貨類一旦過了保存期限,也不要冒險食用,或是開封時發現有異味或變質情形應丟棄不吃。
6.注意冰箱貯存溫度:需冷藏的食品貯藏溫度應在7℃以下,冷凍食品應在-18℃以下。避免貯存過多的食材,以免影響冰箱各層溫度穩定。
7.充分加熱以減少微生物孳生風險:烹調生鮮海產、魚貝類如果沒有充分加熱,可能引起腸炎弧菌食品中毒,導致水樣腹瀉、腹痛、噁心、嘔吐、頭痛、發燒、發冷等症狀,想要預防食品中毒,食用前應徹底復熱,中心溫度至少應超過70℃,才能消滅細菌。
8.選擇包裝與標示完整食物:香腸、火腿、臘肉、醬菜也是年節熱門食品,購買此類產品,最好選擇標示完整,包裝無破損,並於食用前徹底加熱。
9.避免真空包裝食品及醃漬食品恐產生厭氧菌:真空包裝食品及醃漬食品即便放在室溫下保存,也不會腐敗或發黴,但這類食物可能僅隔絕空氣,讓一般好氧菌無法生長(例如:黴菌、大腸桿菌等),卻會成為另一類細菌「厭氧菌」(例如:肉毒桿菌)喜歡的生長環境,因此若沒有充分食品製備安全衛生概念,不建議自行製作真空類或醃漬類產品,否則可能因產品保存或料理不慎,增加造成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機率。
10.選購完整標示及包裝:糖果、瓜子、開心果等零嘴,應優先選購有完整標示及包裝、能密封的產品,並且根據包裝標示,正確保存。

大千綜合醫院黃世男營養師建議,採買年節食材時可採用低碳飲食的基本原則:包含選擇當季食材,可減少肥料及農藥施用,日本研究發現,採用當季或非當季食材,在食材生產部份碳足跡可能相差10倍。挑選在地食材,可縮短食物里程,降低交通運輸的排放量。以及挑選使用包裝精簡、少人工加工的食材,減少加工過程及處理廢棄物時所需消耗的能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