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麗婷減肥藥恐致癌 食藥署要求禁用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20-02-15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男性每兩位就有一位是「腹翁」,每三位女性就有一位「腹婆」!減重的方法不外乎「少吃多動」的原則,但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要找出時間「動起來」可能難上加難,因此不少人都希望能夠藉由外力,來助減重一臂之力。沛麗婷(Lorcaserin),主要透過活化血清素受體,影響位於大腦下視丘的飽食中樞,達到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的作用。但食藥署今接獲美國食藥局(FDA)警訊,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的藥品具致癌疑慮,可能引起膀胱癌、大腸癌。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已要求禁用「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衛部藥輸字第027218號)」藥品,並呼籲民眾立即停用。食藥署建議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之病人先行停藥,並立即回診與原處方醫師重新討論及規劃減重計畫。

食藥署今天公布,美國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藥品可能增罹癌風險,台灣核准含該成分藥品許可證1張,已要求「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暫時停售,服用者應停藥,估影響約1、2萬人。若醫師仍開立,可依《醫師法》處以10至50萬元罰鍰,甚至停業。

正確減肥之道應配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如有必要使用藥品協助減重時,應經由醫師診斷,選擇我國核准且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藥品,再加上耐心和毅力,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勻稱的身材,切勿隨意購買市面上之減肥藥,以免破財又傷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