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5禁忌 這種菜可少量吃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20-02-20

有些人吃很多,但就是吃不胖體,這種體質很令人羨慕。但醫師指出,吃不胖、常拉肚子或頭痛,小心可能是甲狀腺出問題。甲狀腺問題是新陳代謝科門診中常見的疾病,尤其以甲狀腺功能亢進居多,在台灣,甲狀腺亢進患者好發於20歲到40歲,女性發生率比男性高出7倍。

須少吃含碘食物 如海藻、海帶及加工食物

甲狀腺亢進可能出現脖子腫大、心悸、體重減輕、手抖、眼球突出等症狀,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不自覺,或與其他疾病混淆。衛福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甲狀腺亢進患者,建議須減少高含碘食物的攝取。碘是一種微量元素,非放射性的碘散布在自然界中,碘也會被生長在土壤的植物吸收。所以攝取蔬菜、水果可以得到微量的碘,而最佳來源是海帶、海菜等食材。因此甲狀腺亢進患者應盡量少吃海藻、海帶類食物。

哪些屬於十字花科蔬菜?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十字花科食物也含碘,但跟海藻、海帶類相比,十字花科食物的含碘量相對較低。所謂的十字花科蔬菜是因為它的花瓣式四片對開,如同十字而得名,包括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青江菜、油菜、芥菜、大頭菜、蘿蔔等常見蔬菜都屬十字花科,只要不是大量攝取,甲狀腺亢進患者不必特別禁食十字花科蔬菜。

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之5飲食原則:

1.避免高碘食物,如海藻類(海帶、海苔、紫菜等)、海產類(海魚、貝、蝦、蟹等)。

2.少油烹調,少煎、炸,多用蒸、烤、烘、煮的烹調方式。

3.勿吃加工製品,例如香腸、臘肉、罐頭、煙燻製品等。

4.避免刺激性食物、調味料,少喝咖啡因濃度高的濃茶、咖啡等,避免手抖、心悸症狀惡化。

5.禁止抽菸、喝酒。

蔡玉思營養師提醒,正確的飲食可減緩不適症狀,但無法治療甲狀腺亢進,仍要定期返診追蹤,才能真正改善甲狀腺亢進的問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