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大作戰 春天常見4種皮膚病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20-02-21

春天是萬物復甦、綠芽伸展的季節,大地一片欣欣向榮,卻也是細菌、黴菌最容易孳生的時機,使得罹患皮膚病的機率增加,醫師表示,春天有四種常見皮膚病,只要做好防範,就能讓疾病遠離你。

接觸性皮膚炎

春天許多人會穿短袖,手、腿暴露在外,易遭蚊蟲叮咬,或遭毛毛蟲細毛沾染造成皮膚發炎,產生很癢的紅疹。預防方法是穿薄長袖衣物遮蔽,出門時先噴防蚊液,若皮膚很癢應盡快就醫,避免搔抓以免留下疤痕。

麻疹

春天也是麻疹的好發季節,感染力相當強,麻疹病毒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而感染,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出疹、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3至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嚴重者甚至會併發肺炎、腦炎。

預防麻疹最直接的方法是施打疫苗,孩童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都要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若要前往麻疹疫區應自費接種。

日光性皮膚炎

春天的紫外線比冬天強烈,皮膚自我保護功能還不適應較強的紫外線,再加上有些人對紫外線過敏,一接觸到紫外線皮膚就會奇癢無比,在手臂、臉部出現濕疹般的小疹子,又癢又痛,又會脫皮。每個人對日曬的反應不同,膚色較白者症状較嚴重,預防方式為出門做好防曬措施,避免過度日曬引發皮膚炎。

香港腳

會有香港腳的人很多是腳容易流汗、常去三溫暖、健身房,或是糖尿病患者及肥胖等因素。預防香港腳腳部一定要保持乾爽,洗完澡後腳底和趾縫確實擦乾,並定期修剪,鞋子可以二至三雙輪流穿,並將鞋子放在乾爽的空間,盡量不要放在封閉的鞋櫃。

黴菌會隨著洗衣的過程中散播到其他衣物,因此感染香港腳者的襪子應單獨清洗,以免交叉感染,也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抗黴菌藥物,建議病灶消失後,外用抗黴菌藥繼續再擦至少兩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