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隔夜菜 當心冰箱性腹瀉找上門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20-02-25

愛惜食物是國人傳統美德,但食材未保鮮,可能引起急性腹瀉等問題,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急診室發現,春節過後上吐下瀉患者約增加兩成,年輕族群及年紀長者都有,研判年輕人因衛生習慣不佳,感染諾羅病毒,年長者因吃隔夜菜或烹煮冰凍已久的食材引起「冰箱性腹瀉」,提醒民眾注意手部衛生,食物新鮮吃。

食材買回家先分裝 每次煮一餐份量

醫師指出,腹瀉分為急性跟慢性兩種,急性腹瀉約發生二至三周內,慢性腹瀉會超過三周。腹瀉患者除多休息,應適量飲食及補充水分、電解質,避免脫水。許多患者腹瀉時飲用運動飲料,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但高糖運動飲料不利吸收,其實溫開水是最佳補充水分來源,運動飲料建議成人對半稀釋飲用,而腹瀉孩童建議買電解水飲用為佳。

營養師表示,現代人習慣一次購買大量食材,不小心就擺過期,有些食物外觀看似正常,但內部可能已有細菌滋生,建議做好食物保鮮及分類,可使用保鮮膜、保鮮盒,減少濕氣產生,延長保存時間。

食材可先依每次食用分量做分裝冷凍,隔餐食物重複加熱,會造成含維生素C的蔬果營養流失,且隔夜菜放在冰箱冷藏,亦可能產生亞硝酸鹽致癌,建議購買適量食材烹煮,以一頓食用完畢為佳,避免引起健康問題。

預防諾羅病毒 勤洗手徹底清洗食材

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經由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污染物再碰觸自己的口眼鼻黏膜,或與病人密切接觸而感染。感染後會出現腹瀉、嘔吐症狀,也可能有發燒、腹部痙攣、肌肉痠痛等情形,預防方法為勤洗手、徹底清洗和保存食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