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夜貓子嗎?愈晚睡當心變笨

撰文者: 記者 黃苡安2020-03-02

現代人的睡眠時間不定,有些人因為工作、家庭因素,無法太早就寢,有些人只是單純的夜貓子,喜歡享受一個人的深夜時光。但有研究顯示,晚睡會影響一個人的身高,還會使腦細胞死亡變笨,而且補眠沒用!

青少年想變高 9-11點需就寢

根據香港一項研究分析全球50個國家及地區人士的睡眠習慣,發現睡眠時間會影響身高,因為熟睡時人體的的腦下垂體會分泌「生長激素」,從而刺激骨骼兩端的生長板,而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段是「晚上9點至凌晨1點」及「早上5點至7點」,青少年想變高就要早睡並睡飽,而睡得少又睡得晚,會對腦部造成四大傷害。

1.認知能力減弱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助理教授威克懷爾(Emerson Wickwire)表示,睡眠不足會影響大腦發展,包括認知處理、個人專注力、記憶力等都容易出問題。倫敦大學教授澤克(Amanda Sacker)也曾對1萬多名7歲兒童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經常晚睡的孩子,在認知表現上會表現較差,尤其在閱讀及數學等領域。

2.記憶力衰退
威克懷爾教授表示,人的大腦一天會接受到許多資訊,睡眠則會影響記憶力和學習能力。德國雷根斯堡大學醫院也有研究證實,睡眠太少或晚睡會讓人記憶力衰退,而且有害心血管系統。

3.飢餓素增加
飢餓素是一種由胃部分泌的荷爾蒙,會促進食欲及分泌胃酸,研究發現若晚上12點過後還沒睡,飢餓素會顯著上升,如果管不住嘴就很容易變胖。還有研究表示,若消夜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能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4.腦細胞受損
很多人習慣熬夜,等到假日再補眠,但腦細胞已受損。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曾以老鼠進行研究,讓老鼠24小時只睡4至5小時,模仿長期熬夜人士的作息,最後發現老鼠的大腦失去25%腦細胞,十分驚人。

專家提醒,對孩子而言,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可以的話中午睡個午覺,下午學習精神會比較好。隊成人而言,規律的睡眠習慣,可以免於或延緩年老失智的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