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怎麼消毒 手機大廠這樣說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做好衛生清潔、消毒有助防疫,但智慧型手機該怎麼消毒?為確保手機消毒時不損壞,蘋果給予使用者消毒指南,表示可以使用70% 異丙醇酒精或消毒清潔紙擦拭螢幕、鍵盤和手機背面,但別讓手機滲入液體。不過美國電信商T-Mobile提醒,不同品牌應遵循各廠建議。拉許大學護理師Sheila Leen建議,手機每天應消毒1次。

蘋果手機可用70%異丙醇 漂白水母湯

綜合各項研究,已知新冠病毒的接觸傳播能力很強,且可能在物體表面存活數天,每天都會使用的手機如同各種病菌的磁鐵,不能大意。

根據《CNN》報導,蘋果日前在網頁建議消費者,使用70% 異丙醇酒精或消毒清潔紙擦拭螢幕、鍵盤和手機背面。擦拭時,不要把消毒液體噴在手機上,應先噴在柔軟柔軟、不起毛絮的布上,並且拔掉所有外接電源、裝置和連接線。此外,不要使用漂白水,也別讓手機滲入過多水分,以免故障。蘋果也提醒,過度擦拭,也可能會造成手機損壞。

電信商建議手機別碰臉 各廠牌有不同建議

美國電信商T-Mobile則發布指引,呼籲不要在浴廁使用手機,以免沖水時沾上隨水氣噴出的病菌,如廁後也要用肥皂與清水洗手,至少20秒,約「唱兩遍生日快樂歌」的時間。

指引也建議,千萬別讓手機觸碰到臉,為避免講話時噴出的飛沫沾上手機,建議使用藍芽耳機等通話裝置。此外,不同品牌應遵循各廠建議。

《芝加哥論壇報》報導,拉許大學護理師Sheila Leen建議,手機每天應消毒1次,如果掉落、放在公共表面或咳嗽,則要多清潔一次。

流行病學顧問Saskia Popescu則說,民眾不用恐慌,按照一般預防呼吸道疾病的建議,勤洗手、消毒公共區域,咳嗽時遮掩口鼻。

參考資料:

1.Apple says it's fine to wipe your iPhone with a Clorox wipe

2.Keep It Clean: How to Up Your Device Hygiene

3.Coronavirus cleaning tips for your iPhone, Android

【延伸閱讀】

美食不忌口體重反降? 當心是血糖失控警訊

老翁腰痠背痛 檢查驚見晚期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