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消毒液適用時機 這樣滅菌效果提升

防疫武漢肺炎期間,許多民眾都會使用像酒精、漂白水及次氯酸水等來消毒,但唯有正確使用,才能真正達到消毒效果;安南醫院家醫科陳泓毓醫師表示,雖民眾都擁有基本防疫觀念,但隨著網路各種繁雜訊息,正確的選擇及使用消毒液和使用時機仍讓許多民眾不小心就被混淆,其實可從消毒能力、適用時機及人體影響的了解,以正確選用消毒液。

使用75%酒精 有效讓病毒失去活性

像是可溶解酯類的酒精,應有75%效果最好,主要因新型冠狀病毒的外套膜含有酯類,這時透過酒精就能讓病毒失去活性;陳泓毓醫師指出,而含有次氯酸成分的漂白水以及次氯酸水,透過次氯酸的氧化能力,有助於破壞蛋白質結構,同樣能達到抑制病毒活性的效果。

酒精攜帶方便揮發快 必要時可取代濕洗手

陳泓毓醫師進一步解釋,若為消毒液,則較適合用於手部清潔及較小體積的隨身及居家物品,主要因酒精有設置、攜帶方便及發揮快速等優點,因此當無法濕洗手時,就可以用酒精代替,但若不小心沾到髒汙或是沾到血液或體液時,這時酒精消毒功能就會減弱,因此使用酒精乾洗手後,應盡快執行濕洗手,才能確保手部衛生。

利用漂白水環境消毒 建議應使用500ppm濃度

此外,用於環境消毒的漂白水只要使用500ppm就能達到消毒作用,但若為環境表面大於10ml以上之血液或有機物質時,則需以5000ppm高濃度的漂白水消毒後再以清潔劑或肥皂才能有效移除髒污,至於次氯酸水,建議使用100至300ppm濃度於環境消毒,食物消毒則需在消毒後洗淨較佳。

善用肥皂及清潔劑 同樣也有消毒效果

而使用消毒液時也要多注意,像是酒精容易使皮膚乾燥,漂白水則會刺激皮膚、眼睛和口鼻,接觸太久甚至還會造成灼傷;陳泓毓醫師強調,至於次氯酸水刺激性雖比漂白水低,但對於皮膚仍有一定刺激性,其實除了消毒液外,肥皂及清潔劑也是很好用的工具之一,只要了解正確消毒觀念,就能達到防疫效果。潔劑也是很好用的工具之一,只要了解正確消毒觀念,就能達到防疫效果。

【延伸閱讀】

美食不忌口體重反降? 當心是血糖失控警訊

老翁腰痠背痛 檢查驚見晚期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