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廚房成污染源 3招遠離食安危機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20-03-17

廚房必備的「抹布」,很可能是污染廚房的主要來源。抹布若處於潮濕狀態,恐藏有超過6億的細菌,繼續擦拭廚房或鍋碗瓢盆,會讓家中的食物陷入食安危機。

抹布有棉屑黴斑 立刻更換

你家的抹布有著一塊又一塊的黴斑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抹布最容易蓄積黴菌,一旦出現黴斑,連漂白水都無法去除,表示這塊抹布必須丟棄了。抹布破掉後會有棉屑,棉屑可能會沾染食材,誤食下肚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加上破洞後,細菌更容易孳生,對健康不利。

廚房抹布建議要準備二至三條,一條專門擦桌子,一條清理爐台、水槽,另外一條備用,可以清理切菜後料理台的水分,或是處理生鮮肉品時的血水等。抹布最好選擇白色,一旦有髒污或黴菌,馬上能看出來。清洗抹布時,除了用沸水,也可使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

菜瓜布纖維消失 不要再用

譚敦慈護理師建議,可用1比1000的漂白水與水浸泡一晚。不喜歡漂白水味道,可改用小蘇打粉洗淨,放兩湯匙小蘇打粉至沸水中,煮抹布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台北醫學大學食品安全學系副教授楊惠婷表示,使用沸水煮抹布,煮沸後僅需再煮5分鐘,無需太久。

菜瓜布也是家庭主婦必備的工具,楊惠婷副教授說,菜瓜布屬於塑膠纖維,只要有破損或被磨平就應丟棄,現在流行用真正的菜瓜晾乾後,當菜瓜布使用,這類的菜瓜布比一般塑膠纖維的菜瓜布更容易長黴菌,一旦發現植物纖維逐漸消失,或已經空掉,也不要再用,平時使用菜瓜布一定要晾乾,把水分擠掉,才能防堵黴菌。

細菌愛米飯 電鍋用完就清潔

電鍋也容易藏污納垢,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米飯屬澱粉,澱粉對於細菌、黴菌而言,是非常營養的東西,一旦不清理,就容易孳生黴菌,就算挑選的米要價不斐,電鍋若沒清理乾淨,一樣會吃進病菌,且使用過就應清洗。建議用質地較軟的清潔用具搭配清潔劑使用,減少刮痕,洗完立即晾乾,或直接用烘碗機烘乾,減少微生物或細菌孳生的機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