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口腔益生菌 可以改善牙周病?

撰文者: 記者 黃苡安2020-05-27

一名38歲許姓女子每天刷牙都會流血,口內冒出異味,牙齒也越來越動搖,除感咬合無力,不時還會隱隱作痛,到醫院求診,經診斷為全口嚴重牙周病,開始分階段接受治療,並詢問醫生能否藉由吃口腔益生菌改善牙周病問題?

停留口腔時間不長 醫師:效果待證實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科醫師林意萍表示,大部分的益生菌都是在腸道所培養出來的,口腔內存在的量不多,停留的時間也不長。益生菌目前雖已廣泛應用腸胃道相關疾病,但在牙周病的防治上,尚未明確,還需要更多的實驗和研究來論證。

林意萍醫師指出,牙周病的病因,主要是牙菌斑及牙結石的堆積,刺激局部使免疫反應失衡,引起與發炎相關的細胞激素激增,活化噬骨細胞造成牙齒周圍的骨頭吸收,且牙齒周圍牙齦溝的深度增加,變成牙周囊袋,形成牙周病。

清潔口腔和定期回診 是防治牙周病最佳方法

齒槽骨持續地被破壞,牙周囊袋越變越深,惡性循環,牙周病就越來越嚴重。因此,標準的牙周病治療是利用器械或超音波儀器以去除牙結石,有時也可能合併牙周手術、抗生素使用或雷射進行輔助治療,才能恢復口內組織和微生物間的平衡,以達到牙周病的治療與控制。

林意萍醫師提醒,預防及控制牙周病,益生菌是否有實質幫助仍待更多研究證實。當前,正確的口腔清潔和定期回診控制,才是最理想的方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