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喝多少咖啡最適當?

撰文者: Dr.i2012-03-26

網路上的資訊有的時後真的蠻亂的,因為話題性的原因,常有標題說「常喝紅酒有益健康」、或是「吃波菜抗癌」等資訊,但往往當你反向搜尋時,一樣能找到很多像是「酒精的害處」、或是「吃波菜會致癌」等的資訊,所以婆婆媽媽們常會閱讀一些報紙的副刊,驚為天人的告訴兒子女兒這個那個,下個月又會說完全相反的話。dr. i本人深受其擾。

好比說喝咖啡這件事情,前一陣子有文章說喝咖啡的益處,但我們當然知道咖啡因太多不好,所以到底喝多少才好?多少才不好?以下的文章取自dr. i的部落格供大家做參考!

現在不管是生活壓抑的上班族,或著是追求時尚流行的學生青年們,常常都是人手一杯咖啡,取代了其他傳統的果汁飲料等等,而最近我看到一則在英國國家電視台BBC網站上討論咖啡因與健康的文章,覺得對現代人來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資訊,所以我在這簡短的統整一些有用的健康小撇步,希望對大家都有幫助!

重點一:

●一般人不建議食用超過400毫克的咖啡因。而孕婦不得食用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超過會提高流產和胎兒過輕的機率
●會上癮,所以千萬要適量。

重點二:

●一杯即溶咖啡–100毫克
●一杯濾泡式咖啡–140毫克
●一杯茶–75毫克
●一罐可樂–40毫克
●一罐提神飲料–80毫克
●50克的黑巧克力–50毫克
●50克的牛奶巧克力–25毫克
(一杯指馬克杯,大約200cc的量)
所以舉例來說,一天喝三~四杯咖啡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安全的。

重點三:

研究顯示,適度的飲用咖啡對於健康有正面的影響:
●女人每天喝兩杯以上的咖啡不容易憂鬱。(男人就不知道了)
●降低罹換前列腺癌、乳癌、和老人癡呆症的機率。
●可以降低糖尿病罹患率(引用先前青春素樹的文章)。

(資料來源:BBC,Wikipedia

本文獲PanSci泛科學網作者Dr.i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