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眼花撩亂 面膜這樣選就對了!

撰文者: 廖苑利2012-09-18

每個人的膚質與習慣不同,保養方式也有所差異,有人不喜歡塗抹乳液、有人則省略精華液,但什麼樣的保養品卻是幾乎人人都有的?你猜到了嗎?答案就是「面膜」。

為什麼敷面膜會成為台灣女性的「全民運動」呢?主要是因為可幫助肌膚快速吸收保養品的特性,讓面膜成為愛美女性人手一片的必備物品。由於面膜本身的材料可以 阻隔空氣,讓肌膚暫時呈現密閉狀態,降低肌膚的水份揮發速度,同時軟化表面角質,在這樣的密閉狀態之下,會使得皮膚表面的溫度略微上升,造成局部新陳代謝 率的提升,提高皮膚對保養品的吸收能力。

但是市面上的面膜種類多元,該怎麼選擇呢?建議大家,可以由「面膜的材質」來進行選擇。由於材質的細緻度會影響面膜與肌膚的服貼度,造成皮膚吸收成分的差異,因此在選擇面膜時除了成份外,也要慎選面膜質料。

目前常見的面膜材質有不織布、果凍、紙漿等,其中又以紙漿面膜的纖維間隙最大,服貼度表現最差。不過後來已有業者發展出生物纖維的材質,其纖維直徑為一般不織布面膜纖維的133分之1,只讓氣體通過的細小度,不僅與肌膚貼幅度更加緊密,也能避免精華液蒸發,使用上也更加持久。

另外,面膜的「功能」也可作為挑選的參考,市面上的面膜功效與注意事項分為以下三種:

1.控油、清潔

 控油清潔的面膜多半以泥狀面膜出現,成份包括高嶺土、綠陶土、酵素、水楊酸等等,有些品牌還會標榜採用天然火山泥、死海泥、溫泉泥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微量元素等護膚成分。這一類的面膜主要的功能都是以吸附油脂、深度清潔與去除老廢角質為主。

2.保溼

 以保溼為主要訴求的面膜,通常以膜狀面膜出現,每片面膜的精華液中,一般會含有玻尿酸、丙二醇、甘油、胺基酸、膠原蛋白、維生素B5或油脂類等保溼成分,敷完臉之後,會讓皮膚充滿水嫩的感覺。

要注意的是,敷完保溼面膜之後,一定要擦上乳液來防止水分蒸發、留住滋潤效果,幫助鎖水,不然,臉上很快的又會變得乾燥,你的保溼工作也就功虧一簣囉!

3.美白

美白面膜是市場中的明星產品,也是以膜狀型態居多,精華液中多含有果酸、維生素C、熊果素、胎盤素、桑椹萃取液、麴酸等美白成份,利用面膜的密封、微溫性質,加速讓皮膚吸收美白成份,達到快速淡化黑色素的效果。含有二氧化鈦的美白面膜,在敷完之後可以獲得暫時性的美白效果。


  • 敷到錯誤面膜的急救法

不論是面膜本身成分的問題,或是脆弱肌膚不適應導致,最終結果就是皮膚出現狀況,這時候怎麼辦呢?

【重症狀】 紅腫刺痛、脫皮嚴重
【急救法】 1.臉部用大量清水清洗乾淨。
              2.找皮膚科醫師,並拿產品讓醫師看。

【輕症狀】 微發紅、小脫皮
【急救法】 1.臉部用大量清水清洗乾淨。
              2.敷上蘆薈凝膠鎮定肌膚。
              3.小脫皮可以塗抹維他命E藥膏,幫助肌膚組織快速修復。

  • 打破面膜迷思

1.面膜不是敷越久越保溼

有很多面膜的保溼成分是多元醇類,敷太久不僅會造成皮膚刺激,也可能把皮膚的水分往乾燥空氣揮發。

2.敷完面膜還是要擦乳液

雖然保溼面膜強調保溼,也含有如玻尿酸等高保溼成分,但若沒擦乳液或面霜鎖水,肌膚還是會乾燥。

3.不要天天敷面膜

若是油痘肌膚,天天敷面膜會讓痘痘更加嚴重。建議保溼面膜一週3-4次即可,去角質作用的面膜,一周1次即可。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