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吃到飽,竟會變失智!?

撰文者: Casual2012-12-14

每天熱量攝取2,100~6,000大卡的老年人,發展出記憶問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這個新發現在美國神經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的年會上發表。

成年人攝取越多卡路里,罹患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的風險也會跟著增加。儘管這對生活並不會造成很嚴重的困擾,但有 MCI 的人可能比較難記住最近發生的事情或新資訊,並且可能會有其他腦部功能的問題。而且,有 MCI 的人發展成失智症的風險較高,不過這並非絕對。 

1,200多位年齡介於70歲至89歲的人參與此研究,當中 163 位有 MCI 的跡象。參與者會在飲食問卷中填寫過去這一年吃了些什麼。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參與者當中 1/3 的人每天攝取 600 ~ 1,526 大卡、1/3 每天攝取 1,526 ~ 2,143 大卡,而最後 1/3 的人每天攝取 2,143 ~ 6,000 大卡。研究結果還將年齡、性別、教育程度、中風和憂鬱症病史等因素列入分析。 

隨著熱量攝取增加而提高的風險

每天熱量攝取最多的人,MCI 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 

Sam Gandy 博士:「首先我們知道肥胖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而且我們也知道限制熱量攝取能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因此過度攝食是很合適的詮釋。」Sam Gandy 博士是紐約西奈山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Mount Sinai Alzheimer's Disease Research Center )副主任。

David Loewenstein 博士也同意:「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已經證實,凡是對心臟有益的東西也對大腦有好處,而當人們吃過多的時候,糖尿病、中風與記憶問題的風險也隨之增加。」David Loewenstein 博士是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University of Miami 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精神病學與行為科學教授。 

少吃多動來護腦

那該怎麼辦呢?試著控制你每天卡路里的攝取並且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如果你減少卡路里並用營養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取代空熱量食物,那麼你罹患腦部疾病與心臟疾病的風險就能減少了。 

紐約朱克山醫院(Zucker Hillside Hospital)神經病學首席醫師 Marc L. Gordon 認為,這個研究並不能告訴我們吃太多就會導致記憶問題,也有可能是記憶問題導致我們吃太多,主張卡路里限制並沒有辦法給我們什麼確切的保證,還需要更多研究來確認當中直接關聯的因子才行。 

洛許大學醫學中心(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臨床營養助理教授 Christine Tangney 博士:「七、八十歲的人一天不應該攝取超過 2,100 大卡。任何一個人攝取那麼多卡路里本身就是認知不良與肥胖等疾病的危險因子。」 

這些發現發表在一個醫學會議上。由於尚未經過同行評審,我們應該把這個看待成初步的研究結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