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甩不掉的囤積脂肪?多吃溫熱食物!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1-29

最近很多朋友都會跟我抱怨,每次一到冬季就開始大吃大喝,原本夏天一天吃三餐,現在一天至少要吃四、五餐,不但要擔心體重飆升、還要擔心脂肪快速囤積等問題。

不過這些都是天氣冷惹的禍,許多人因為天氣冷,就懶得出門、懶得動,而且胃口又特別好;甚至還會因為寒冷,引發一些生理的反應,導致脂肪堆積越來越多,體重不斷飆升,看著體重計的指數越來越高,心裡的恐慌也越來越多。

先來了解一下肥胖的主要原因:

1. 一般飲食攝取過量脂肪
2. 睡眠不足內分泌失調,影響脂肪酸代謝
3. 抽煙、喝酒,藥物濫用
4. 遺傳性基因
5. 運動量過少
6. 心情不穩、壓力過大等

而一般來說女性肥胖者又比男性多出一些,主要是因為膠原蛋白結構會影響脂肪的分布,女性膠原蛋白呈現線性,男性膠原蛋白呈現交叉隔離狀,因此較女性容易控制脂肪。

接下來分兩大點,來解釋脂肪囤積的原因:

1.身體內分泌層面

人體會分泌一些激素,來促進蛋白質脂肪的營養分解。此時人體的熱量就會減少,再加上抗寒的因素,就會容易胃口大開,感到肚子餓想要吃東西。

建議可以試著戒掉甜食、零食和消夜,並且養成不在家中囤積零食和甜食的習慣,慢慢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2.外部原因層面

因為天氣過於寒冷,總是覺得懶得動,原本每天的運動量就會在冬季減少,因此消耗的熱量也就跟著減少。熱量攝取的多,消耗的少,所以脂肪也就容易囤積囉。

就上面兩大層面的因素來看,我們必須要盡量避免脂肪的過度囤積,才能夠保持良好的曼妙身材。

避免脂肪囤積秘訣

1.飲食正常但是要控制

一定要有固定的三餐,但要切記不得暴飲暴食,也不可吃過多的零食。

2.養成細嚼慢嚥的好習慣

養成將食物細嚼慢嚥的好習慣,一方面好好品嚐食物的味道,再來也幫助消化系統的吸收。

3.適當並正確的選擇零食

冬天真的令人很容易餓肚子,在三餐以外吃東西在所難免,平時可以選擇較健康的食物,像是水果、蔬菜等等的纖維食品。

4.多吃溫熱的食物

溫熱的食物不但可以讓身體保溫,也能夠增進消化和新陳代謝。

5.盡量避免火鍋和宵夜

冬天吃火鍋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只不過火鍋的熱量的確是造成肥胖的最佳推手,而宵夜則是吃完後,還來不及消化就睡覺了,跟著囤積到隔天早上,想不胖也難。

愛美的女性朋友們,別擔心肥胖會跟隨一輩子,應該要從平時生活飲食習慣、定期運動做起,想要擁有完美體態,還是要靠自己的保養和照顧!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