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玻尿酸這樣用 害你皮膚變更乾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2-05

我記得最近有個求診者提出:玻尿酸不是保濕力很足的保養品嗎?為什麼花了上千塊,並沒有特別顯著的效果?其實這方面有些觀念要跟大家解說一下:

玻尿酸的分子大小差異

玻尿酸的分子大小,會影響到實際的護膚效果喔!通常可將玻尿酸的分子大小分成三個等級:

1. 高分子玻尿酸:分子大小介於180萬~220萬
最主要的目的為保濕,可以在肌膚表面形成一層薄膜,保護肌膚不受到外界傷害,屬於一種高分子的吸水保濕劑。

2. 中分子玻尿酸:分子大小介於5萬~幾十萬之間
對於肌膚的老化有抗老回春的效果。

3. 低分子玻尿酸:分子大小介於幾千~5萬之間
目前醫學研究,多用在誘發免疫發炎反應以及血管增生,對於皮膚的傷口癒合有不錯的效果,所以常常用來修復、重建等等。

由此可以看出,玻尿酸的分子大小,對於肌膚會有不同的使用效果。

玻尿酸的濃度

若以醫學美容角度來看,玻尿酸往往用來修補疤痕、淡化皺紋,這種淡化皺紋的玻尿酸濃度約莫20mg/ml,也就是2%的玻尿酸水溶液。不過通常高分子的玻尿酸濃度就大約介於0.025%~0.05%之間,當濃度在0.1~1%左右就算是相當濃稠了。

使用者注意:小心肌膚水分流失

玻尿酸的吸水能力的確非常驚人,通常使用三小時後的保濕性能會降低一半,因此若要能夠完全發揮出玻尿酸的保濕效果,就必須要有其他非身體原本的水份讓它吸收。

由此可知一般我們生活中的空氣水份,其實非常不夠,尤其是當玻尿酸在角質層,沒有從外部吸收到足夠的水份時,便會吸取肌膚底層的水份,導致肌膚變得更加黯沉。

所以我一再和大家強調一個重要觀念,為了避免肌膚底層的水份流失造成黯沉,使用完玻尿酸產品後,必須讓肌膚表面補充足夠的水份。

例如:洗完臉若使用玻尿酸產品後,應擦上化妝水以及乳液乳霜,在肌膚上形成一道鎖水措施,讓肌膚能夠將水份吸收的更徹底。

使用玻尿酸的方式又分為保養品以及醫學美容,若單單使用玻尿酸來當保濕產品,那一定要小心玻尿酸可能會吸取肌膚底層水份;而若是在醫學美容方面,要提醒各 位,因為各種品牌的玻尿酸可分為多種劑型,所以運用及施打的部位也不太一樣,也就是為什麼要請教醫師,和醫師做術前評估的原因。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