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變「雞脖子」冬天少穿高領毛衣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2-19

冬季,是最多患者詢問關於肌膚發紅、發癢等狀況的季節,甚至嚴重者還有脫皮、脫屑等肌膚疾病接踵而來。

最主要是因為冬季溫度、溼度低,皮膚也會受影響,因此容易乾燥缺水。所以做好肌膚的保溼工作非常重要。除了基本的化妝水、保溼、乳液等等之外,應該也要從日常生活中做好護膚工作。

冬季肌膚護理四大重點

1.高領毛衣會使頸部乾燥?

頸部的肌膚其實非常的嬌嫩,新陳代謝也較其他地方的肌膚差,因此穿著高領毛衣時,會出現摩擦性的傷害,導致頸部的養分流失,若毛衣又為羊毛材質,甚至還會將皮膚的油脂吸收掉,造成靜電以及頸部發癢。

所以,頸部的護理在冬季就顯得格外重要,在穿高領毛衣時,可以先抹上一些護膚產品來保護肌膚,而平常保養臉部的時候,也可以將一些化妝水拍在脖子上,可以防止一些細紋產生。

2.洗澡後使用乳液護膚

通常洗澡後,皮膚的油脂層會變得比較少,表層會變得較為乾澀。因此洗澡後,在肌膚還沒完全乾之前,用乳液或是嬰兒油塗抹全身。

在這裡要提醒各位,像是小腿、腰部、手臂等位置皮脂腺較少,所以必須要反覆塗抹才會比較容易吸收。

3.睡前護唇不可少

許多上門求診的患者,都沒有做到保護嘴唇的工作,嘴唇在冬季是最容易乾燥乾裂的季節,通常早上起床會發現嘴唇的皮開始要脫落了。

在睡前其實可以先塗上一些蜂蜜,停留個五分鐘之後,沖洗掉再塗上護唇膏。因為護唇膏中的油脂可以幫助唇部恢復滋潤,隔天早上就不會容易脫皮了。

有一項嘴唇保養中特別要注意的事項,那就是一旦發現乾燥脫皮時,千萬不要撕!應該先使用化妝棉將嘴唇敷溼,等待皮軟化之後,再輕輕的將死皮去除掉,接著做好唇部的保養。

4.感冒時的護膚品

冬天時溫差較大,因此也較容易受到風寒而感冒,感冒時的肌膚特別容易乾燥且敏感,嚴重者甚至還會肌膚紅腫、發癢。因此感冒時,盡量不要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護膚產品,酒精的揮發會帶走肌膚上的水份,導致肌膚更加的乾燥。

洗澡的次數也可以減少一些,對於肌膚跟感冒的改善都會比較好,當然太過熱的熱水也要盡量避免,以免造成肌膚發癢情況更嚴重。

冬季雖然容易使肌膚受損,但另外一方面卻也是保養肌膚的好季節。總而言之,若一旦肌膚出現狀況時,一定要上門診求助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才是上上策。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