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該做有氧還是無氧運動?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3-06-03

想打造婀挪多姿、窈窕動人的身形,運動絕對不可或缺。想要減肥瘦身的網友,一定要了解「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這兩種運動各有什麼功效,隨著不同階段或根據不同需求調整運動類型的比例,可以讓瘦身效果更好喔。愛瘦身幫大家整理出了簡單的比較表,一起來看看吧!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的強度多半較低、時間較長,運動時呼吸和心跳都會加快,但仍可以順暢地說話。

如果想要加快瘦身速度,建議每次有氧運動的時間持續 30 分鐘以上,一週累積 150 分鐘以上,能夠全身性地消脂喔!

有氧運動的類型相當多,像是最簡單的快走、騎室內腳踏車、游泳、慢跑、有氧舞蹈都是,對於提升心肺功能、控制體重、降低體脂肪有顯著功效。

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指的是在短時間內進行爆發性、高強度的動作,像大家常聽到的肌力運動(重量訓練)、百米衝刺、拔河等等皆屬之。

無氧運動能雕塑曲線、改善腰痠背痛、增強肌耐力和肌力、強化速度和爆發力等等,對於提升肌肉量、打造「易瘦體質」非常有幫助。

許多女孩也許會擔心,從事肌力運動會不會變成虎背熊腰的金剛芭比呢?

事實上,一點都不用擔心,大家看到的健美先生和小姐,都是經過長時間、高強度的專業鍛鍊,再配合營養補充,才能擁有那樣的身型。

連男生要練都很困難了,更別說是先天雄性賀爾蒙較少的女生。適度的肌力運動,能讓身材變得更緊實、更窈窕、更性感,重要性不亞於有氧運動喔!

綜合以上,如果體重或體脂率超標較多,建議先以低強度的有氧運動為主,積極消除全身脂肪。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瘦身也略有進展時,即可開始加入肌力運動。

等到脫離肥胖一族、想追求更棒的體態時,就可提高肌力運動的比例,邁向夢想中的完美曲線囉!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