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祖母學習生活智慧

氣死名醫的阿嬤小處方

2007-03-26

也說不上是病,不過人就是覺得不舒服,儘管成藥琳瑯滿目,但總不能一天到晚的吃。

這時候,我們的老祖母多會從廚房裡頭就地取材,做點小菜小飲來調理身體。 早些年,這都是理所當然的常識。可惜咱們都把這些生活智慧給遺忘了。

這本小書除了蒐羅傳統的日式小配方,也引進、過濾了一些歐美近年所流行的智慧處方。每道處方都不困難,甚至超簡單。咦?我聽到你身體開始高興的聲音囉。

注意事項:本書所介紹的智慧處方,並不屬於醫療行為,而是藉助料理或飲料的天然功效,以緩解身體的輕微不適。若身體感覺非常不適,請尋求專家協助,接受正規的診治,以免延誤。

本書所整理的各項處方皆不建議三歲以下幼兒食用。

鼻塞了

蔥白鼻貼

蔥的黏液所含的精油成分可以刺激支氣管黏膜、解除鼻塞。鼻塞是非常擾人的症狀。睡前將本處方貼於鼻梁,即可輕鬆解決鼻塞問題。若使用蔥的白色新生部位,則黏液更強、效果更佳。蔥白會刺激敏感的雙眼,使用時請自行調整黏貼部位,以免造成眼睛不適。

材料(1次份)
蔥白:1cm厚的圓形切片

作法:將蔥白部分切出約1cm厚的圓形切片,再將切片對半切開,同時去除中間部分,接著剝去內側的一層薄皮,保留黏液部位。最後以黏液部位為內側,貼在鼻梁上即可。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