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疾病最好的自救法寶

7個好習慣 搶救你的免疫力

撰文者: 孫秀惠2007-12-24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李德博格(Joshua Lederberg)曾指出,因為病原體的變異,加上人類旅行頻繁,會使得許多傳染病呈現的形態超乎過去研究的理解,也使得原先發展出的疫苗失去作用。

舉最典型的SARS(急性嚴重呼吸道症候群)為例,2003年在全球爆發時,許多人走在路上都疑神疑鬼,不知道周邊哪一位路人可能就是潛伏帶菌的患者。台灣的口罩銷售量遽增3倍,忙碌的上班族,匆匆擠進電梯,聽到裡頭有人咳嗽一聲,所有人都暫時停止呼吸,回到座位上開始焦慮:我會是倒楣的下一個嗎?

像這樣「無藥可醫」的病,在未來很可能越來越多,包括癌症、禽流感,一些稀奇古怪的傳染或非傳染病名詞,很難不讓人緊張。然而緊張歸緊張,你若發現自己因此而十分焦慮、常常擔心自己或家人感染,那麼該設法放鬆一下心情了,因為,根據研究,緊張焦慮會讓人唾液裡面的抗體比率大幅下降。而唾液正是抵擋呼吸道傳染病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

也就是說,你正在破壞自己身上比口罩更有用的防護罩——你的免疫力。

例如,SARS在香港爆發時,香港牛頭角淘大花園社區出現嚇人的集體感染,E座住戶被強迫隔離。在這當中,卻有一位婦女,家中雖然有四人染上SARS,在她身上經過測試卻找不到任何感染跡象。對於這樣的現象,醫生的解釋也就是:「可能她的免疫力就是比較好。」

別讓壓力、不快樂、混亂作息 折損你的免疫力

免疫力可能是21世紀最好的醫藥,而且是上天賜給我們常駐在身體裡面的保護天使。

用最簡單的概念來說,免疫力像是一組抗病兵團,在每一次病毒入侵時,以精密無比的方式聯合作戰。兵團的組織成員包括哨兵「干擾素」,發出警戒訊號;特遣部隊「殺手細胞」,最早抵達前線進行殺敵任務;作戰指揮官「T細胞」,帶動特異性免疫反應,啟動免疫細胞群組總動員;其他包括巨噬細胞、B細胞、補體等,像是主力部隊,各負吞吃病菌、產生抗體等等任務。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