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減壓2》免疫學權威醫師孫安迪

7分中醫 3分西醫抗壓法

撰文者: 李采洪2007-12-24
多數人只注意到醫師的高所得,而且,一般人認為,醫師應該最懂得保養、最注意健康。事實上,「醫師的平均壽命比平常人少10歲以上,只有62到63歲(編按:95年國人男性平均壽命約74歲,女性約81歲)。」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安迪一語道出醫師的壓力。

孫安迪今年54歲,他的同班同學,好幾年前已經有人「走」了。他的老師輩,大約到60歲時,得到癌症、糖尿病、心臟病、肝病、腎臟病者,比比皆是。「醫師要負擔病人的生老病死,聽病人吐苦水,身心壓力非常巨大。」

孫安迪以自己為例,他平均1週2天半的門診,要看300個病人,1個月下來,大約要看1,000個病人。除了看診之外,還要教學、做研究、參加國際醫學會議。做研究必須和國際醫學研究競爭;教學則每2年就要被評鑑一次是否續聘;同時,近年來,台大醫院針對每位醫師的門診看診數計算業績點數,再加上還有病人投書,在在都形成醫師的壓力。

除此之外,孫安迪還要演講、寫書(編按:他出過19本與健康有關的書),還利用寒、暑假到大陸的中醫學院擔任客座教授。在如此繁忙高壓的環境下,孫安迪卻沒生過重病,看起來還比實際年齡年輕,究竟他抗壓的秘訣何在?

14年前,孫安迪在免疫學的研究上出現瓶頸,他發現,西醫懂得很多,但治療方法有限,不是用類固醇,就是用免疫抑制劑,於是他開始接觸中醫,除了發現中草藥有不少免疫調解劑,為了實際體驗傳統中醫,孫安迪也開始練氣功。

白天練氣功、睡前練吐納 
中藥湯、西藥丸並行


雖然很忙碌,但孫安迪每天12點以前一定睡覺,上午6點到6點半間起床,起床後,他會視時間狀況,練10分鐘到30分鐘的「調氣養生功」,而中午看診休息時間,雖因醫院「病氣」重,不適合練氣,但孫安迪還是在研究室內擺一張醫療用的電磁場調節椅,坐在椅子上,調節體內氣場和磁場。平時出門上班或演講,孫安迪從不開車,因為利用在計程車上時間,他可以練吐納(即腹式呼吸)。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