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同社大學養生,破藥罐子變鐵打漢子

無價!雙手按按闔家平安

撰文者: 李莘于2009-03-02

今年四十八歲的退休上校周明寬,氣色紅潤、也沒有一般中年人的中廣身材。但其實,他當了三十多年的藥罐子。

服役二十五年間,周明寬每天超時工作,求好心切的個性,讓他身體不堪負荷,四十不到,痛風就找上門。「痛到關節都腫大,連站都沒辦法,」不得已吞一堆止痛藥,長期下來胃都搞壞了,就這樣挖東牆補西牆,每月上醫院報到。這惡性循環讓他自問:「難道得這樣一輩子嗎?」

退休後,周明寬決心要活得健康,於是報名了大同社區大學開設的「輕鬆學中醫:養生保健DIY」,向楊錦華老師學習推拿,並在「自療」的過程中,大約一年後,和糾纏他多年的頑固病痛,徹底分手。

雖從小就看中醫,但人體十四條經絡和六百七十處穴位對他來說,仍是嶄新知識。本著軍人的嚴謹,他每次上課都拍照記錄。

翻開他製作精美的講義,發現教導穴道時,不是用小銅人,而是由班上男學員輪流上陣當模特兒,老師直接用奇異筆在人體上點出穴位。「這樣教最實際,你就可以清楚知道穴點在哪?要怎麼按?按下去什麼感覺?」像頭維穴,只要一咬牙就會鼓起,但往往被頭髮遮住。周明寬笑說:「這時老師會請班上禿頭的同學來示範,立刻一目了然。」

穴道按摩的好處是簡單、方便,雙手就是工具。周明寬現在一覺得身體不對勁,就趕快找相應的穴位按摩;搭公車、看電視等零碎時間,他隨時隨地都在按摩。

「一般是運用大拇指的指腹,如果覺得不夠力或累了,就改以指關節去頂。」像手虎口處的合谷穴,能治頭痛、感冒,甚至還有美肌小臉的美容功能。

而位於膝蓋下四指處的足三里穴,則改善了他長年腸胃疾病及痛風問題。周明寬曾有兩次胃出血,當他知道足三里穴可調理脾胃、疏通經絡,就時時按摩。懂得對症下「按」後,現在他頭痛再也不用猛塞藥,也不會因為痛風站不直。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