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救星》

睡眠補習班 解決失眠難題

撰文者: 胡釗維2009-06-01

你可能很難想像,睡覺,這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已經成為現代人的重要學習課題。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台灣有超過四分之一,至少六百萬人有睡眠障礙,當中,慢性失眠(指入睡所需時間超過三十分鐘,失眠超過一個月)占最大宗,約二百五十萬人,這也讓台灣人一年得吃掉超過十億元安眠藥,四年下來,足以蓋起一棟台大兒童醫院。更驚人的是,這個數字,在過去四年足足增加一倍。

睡眠中心,就是因應可觀的睡眠障礙人口而起,目前全國已有超過三十家醫院專設有睡眠中心或是睡眠門診,普遍由精神科、神經內科與耳鼻喉科、胸腔科等多個專科醫師群組成。

睡眠中心睡一晚,病因全都露

睡眠中心有多熱門?從各醫院的預約時間就可看得出來,如台大、新光與北醫的睡眠中心,都已預約到今年八月。而國內最早推出睡眠中心的桃園長庚醫院,甚至已排到明年。

睡眠中心是醫院內的「特殊」單位,沒有刺鼻的藥水味,看不到擠滿人潮的候診區,設有獨立衛浴的單人房,還有特殊建材將噪音隔絕在外。夜深人靜,是睡眠中心最忙碌的時間,技術員會在接受睡眠檢查者的頭部、眼角、下顎、心臟與腿部貼上電極片,在胸、腹部套上感應帶;另外,手指、口鼻與手臂上,還會分別裝上血氧測量器、呼吸感應器與血壓計。

當受測者在睡眠中心入睡後,技術員得整晚盯著電腦螢幕。八小時的睡眠生理資料,包括攝影機錄下的整晚睡姿,到第二天早上,就成了厚達八百多頁的報告。這可得花上睡眠中心醫師將近三個小時才能判讀完畢,給予患者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透過團體治療,成功率達六成

以失眠為例,不是只能服安眠藥治療,由多位失眠者齊聚交換心得,共同接受心理師輔導的團體治療,是被認為最有效的治療失眠方式。「睡眠補習班」,是醫學中心對這種治療的戲稱。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