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會說話》

輕忽小毛病 變成大麻煩

2009-06-01

眼睛痠痛只是疲勞?
眼睛感到痠痛→休息後眼球仍感到痠痛、脹痛→視力突然模糊(眼壓過高)→直視光源會看到彩虹光圈(眼壓高造成角膜水腫)→頭痛,出現噁心、嘔吐感(眼壓高於正常值2、3倍)→視線範圍變窄(視神經從周邊萎縮,稱為隧道型視力)→視力下降(視神經萎縮漸至眼球中央)→失明

【說明】
台灣成年人失明的第二大殺手——青光眼是視神經因承受過度眼壓而受損,初期通常是無痛且不易發覺的,因此被稱為「視力的隱形殺手」。根據眼科醫學會保守估計,國內約有25萬名以上的青光眼患者,不自覺罹病、或仍沒有採取任何醫療行為。若直到因為發現視力模糊或有嘔吐感才就醫,視神經可能已經受損40%以上了。

好康報你知
1.須進行白內障手術者,健保提供補助,惟須符合執行白內障手術使用規範。
2.兒童身體檢查(含視力檢查),未滿1歲提供4次,每次間隔2到3個月;1歲以上至未滿2歲提供2次;2歲以上至未滿4歲, 每年提供1次;4歲以上至未滿7歲共提供1次。

運動傷害不痛就是好了?
過度運動或運動前熱身不足→運動傷害,拉傷、關節錯位(軟骨破裂或十字韌帶斷裂)→腫痛消失,未持續治療→單側大腿圍明顯萎縮、無法完成急轉彎動作(膝關節退化)→無法進行跑、跳動作(膝關節功能喪失)→換人工關節

【說明】
許多人都有運動傷害的經驗,回憶一下你是怎麼處理的,找個國術館師傅推拿,再上個藥膏,腫脹或疼痛感消失後, 你就不管了?若是如此, 你可得小心了。

運動傷害的成因,多來自關節軟骨損傷,軟骨一旦受損就難再生修復,也就是說,當你因為「消腫止痛」而自以為康復時,未經妥善治療的受損軟骨仍持續惡化,當膝關節逐漸退化,致功能喪失後,只能面對置換人工關節的命運。可怕的是,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有限,在美國,每年有超過5萬人,必須二次重新置換人工關節。

好康報你知
1.須置換人工髖關節者,健保提供補助,惟須符合傳統人工髖關節之使用規範。
2.各地區衛生所針對停經婦女與65歲以上老人不定期提供骨密度檢測。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