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動不動就腰痠背痛?

姿勢不正確 痠痛找上門

撰文者: 胡釗維2009-08-28

腰痠背痛,對現代人來說早已見怪不怪,有個自我檢測的方法,可以讓你瞭解腰痠背痛的嚴重性,若你覺得「肌肉好緊」,意味著你的肌筋膜已發炎,若是有麻感,表示已壓迫到脊椎或頸椎神經,到此你還不進行治療,當發現單側身體的觸覺敏感度減退時,難以恢復的椎間盤突出(或稱骨刺)所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將永遠伴隨著你。

疼痛感消失 不代表痊癒!

第一次有急性肩膀或背部疼痛者,不管用什麼方式治療,約有80%的病人在4到6週後,疼痛感會自然消失,不過,這並不表示已經痊癒,未來只要稍微做一個造成受傷的動作,就會出現更厲害的症狀。如果這種疼痛一再復發,最好要多嘗試預防的方法,若體重過重就要節食,另外,游泳是個理想的運動,拿東西時要小心姿勢,並且睡硬一點的床墊。

一般而言,腰痠背痛常是姿勢不正確,或者某次過度用力了平常極少使用的肌肉所引起,不過,若是會痛到從睡夢中醒來,則有可能是癌症的前兆了。別輕忽腰痠背痛,這個小毛病,看似只是個現代人的文明病,卻可能遺憾終身。

*好康報你知

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在同一醫療院所治療6個月以上,成效仍不佳,且經醫師診斷嚴重者,健保同意給付以施打玻尿酸進行治療。

*每30分鐘換姿勢,可舒緩脊椎壓力

1.許多人都有「閃到腰」的經驗,而且往往不以為意,其實,閃到腰是很重要的身體訊息,它可能是脊椎走向退化的問題源頭。若閃到腰的症狀嚴重,如疼痛超過2週,或是已有反覆閃到腰的情況,表示脊椎已開始不穩定、不平衡,日積月累可能形成椎間盤突出或坐骨神經痛等疾病,因此,千萬不要忽略閃到腰背後可能的警訊。

2.睡覺外,多數人一天中最經常的姿勢是坐姿,正確坐姿應該是盡量將腰、背貼緊椅背坐穩,必要時,可在腰部放置靠墊或成捲的浴巾,以維持腰椎弧度,對保護腰背部相當有效。

3.若擔心忘掉維持正確姿勢,請切記:任何活動時,都保持背部挺直及收小腹,並讓此成為無意識的習慣。此外,每30分鐘變換姿勢,也可以舒緩脊椎壓力,避免腰痠背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