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禁售台灣最熱門減肥藥

吃諾美婷會誘發心臟病?

2010-03-01

過完年,許多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減肥,除了運動、節食外,減肥藥常是有意瘦身者的考量方案之一。但你知道嗎?台灣目前銷售量第一,估計已有超過三百萬人次服用過的減肥藥——諾美婷(Reductil),才在今年一月底遭歐洲聯盟轄下的歐洲醫藥品管理局(EMA)撤銷許可執照。

諾美婷,是國內衛生署至目前為止唯二核可的合法減肥藥品之一,另一個是羅氏鮮(Xenical),在世界各地,羅氏鮮的銷售量都遠遠超過諾美婷,只有在日本與台灣,反而是後者一枝獨秀,尤其是台灣,依靠合法藥物減肥者,九成都是服用諾美婷;不只如此,諾美婷稱得上是減肥藥的先驅,美國第一個合法上市的減肥藥就是它,自一九九七年在美核准上市以來,全球已有七十多國核准使用。

Q:已上市十三年的諾美婷,為何會突然喊卡?

A:歐盟是根據一起耗時六年,針對近一萬名心臟病與糖尿病病人的跨國研究,而做出這項決定。研究發現,服用諾美婷的病人,患心臟病及中風的機會增加一成六,估計與諾美婷主要成分Sibutramine(西布曲明)有關,這種成分會導致服用者的心跳加快與血壓升高。

必須說明的是,這是一起「特殊」的臨床實驗,因為歐盟是刻意以患有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肥胖病人做為實驗對象,觀察是否能讓他們在減肥的同時,也能降低因心臟病發作或中風死亡的機率,這與一般藥品上市前的做法並不同;而且,藥品說明書上已明確建議服藥期間應以兩年為限,但歐盟研究下的病人一吃就是六年,也不符常規治療的方式。

但話說回來,減肥藥能夠被合法上市,主要是因肥胖會導致心臟負荷過大,易引發心臟病,經由這實驗卻發現,至少對肥胖且已患有心臟病病人來說,服用諾美婷反易增加發病機會,而且,雖然該藥在說明書上已強調不適用於心臟有問題病人,但不排除服用者並不知自己心臟已有問題或有潛在問題,這也是歐盟決定喊卡的主因。不過,包括美國與台灣都還未禁止銷售諾美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