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先喝牛奶,解酒別靠茶或咖啡

作伙喝春酒 如何不傷肝?

2013-03-04

新春期間,親朋好友團聚喝春酒,可增加彼此熱絡的氣氛,倘若完全滴酒不沾,難免會有些掃興,但喝到酒醉嘔吐、宿醉不醒或得掛急診,那就得不償失了。

酒含有酒精,酒精裡的必要成分是乙醇,喝進胃腸道後,會在肝臟中先代謝成乙醛,再經肝臟裡的乙醛去氫酶代謝成乙酸,最後形成二氧化碳及水,經腎臟排出體外,這也是酒一喝多,就會頻頻解尿的主因。

當酒喝太多、太快,乙醛沒有即時被代謝成乙酸,就會刺激末稍微血管擴張,開始出現臉紅現象,同時,乙醛也會刺激神經系統,產生頭痛、頭暈、眼花、想吐等等酒醉症狀。

而喝酒不易臉紅的民眾,一般來說,都是屬於肝臟乙醛去氫酶的酵素濃度比較高的人,其代謝乙醛的效率高,因此,酒量普遍較好,也不易酒醉,但若飲酒過量,仍會對肝臟造成累積性傷害。經常豪飲,有可能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發生。

本週由專攻消化道保健的陳鴻運醫師,分享春酒如何健康喝的關鍵之道。

新春這一段期間,氣候較寒冷,原本就是腦中風、心血管疾病、消化道出血、氣喘等等慢性疾病易發作的季節,若再飲酒有可能導致病情的控制不易,誘發急性的發作。

預防酒疹發作
先服藥可緩解過敏症狀

而慢性肝炎的患者,原本肝臟的功能,已不若健康者佳,喝春酒時,更須有所節制。當身體微恙、特別是疲倦或熬夜加班後,或是剛吃過安眠藥、鎮靜劑、感冒藥等藥品後,以不喝酒為宜。

很多民眾一喝酒,就會起酒疹,皮膚會出現許多紅色或粉紅色又癢又腫的膨疹,其實,這就是急性蕁麻疹,主要是因為對酒中的某些成分過敏,人體的E型免疫球蛋白(IgE),引發肥大細胞的活化,分泌出過多的組織胺所致。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