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進補,反加重H7N9致命反應

預防禽流感 靠加強免疫力?

2013-04-22

免疫系統,簡單來說,就是人體對抗外來所有病原體的防禦系統。人類的免疫力,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的自然免疫力,是與生俱來,屬非特異性免疫,如:位於皮膚黏膜中的中性白血球、吞噬細胞,不管是碰到哪一類的病原體入侵,都會一一殲滅、吞噬。

第二類的後天免疫力,則會辨識不同病原體表面的抗原,屬於特異性免疫。免疫力,主要是來自於淋巴細胞,有B細胞及T細胞這兩種。能專門針對不同抗原來製作抗體的是B細胞,藉由抗體的辨識能力,把入侵的特定病原體清除掉。

T細胞,則又可分為可毒殺、清除病原體的毒殺T細胞,以及可輔助B細胞進行抗體轉換,讓抗體的功效更好、更持久的輔助T細胞。

而施打疫苗,就是人為刺激後天免疫力的方式。作法是將病原體毒性減輕,或是使用一部分的病原體,打入人體中,刺激T細胞和幫忙B細胞製造出對抗該種病原體的抗體。當未來再碰到類似的病原體入侵時,可快速製造出抗體,對抗疾病或降低其殺傷力。

本週由專攻免疫過敏疾病的江伯倫醫師,告訴您「調整免疫力」的關鍵之道。

孩子打疫苗就健康?
少接觸病原體,反而病弱

正值季節交替、過敏疾病好發的時刻,免疫力,不只可對抗外來病原體的感染,其與過敏疾病甚至是癌症的發生,都有關係。

人體的輔助T細胞,依淋巴激素的不同,分為對抗病原體、腫瘤侵襲的第一型輔助T細胞,以及與過敏反應有關的第二型輔助T細胞,這兩種輔助T細胞,有如翹翹板的兩端,會相互影響、維持平衡。

當第一型輔助T細胞特別強時,第二型輔助T細胞會弱;當第一型輔助T細胞勢弱時,第二型的輔助T細胞就會強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